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儒学研究>>正文
民国初年的信仰危机与尊孔思潮
2020-11-08 14:58 左玉河  《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2年第1期   (阅读: )

辛亥革命后,儒家经典从政治、教育领域全面退出,带来了人们对新社会秩序的怀疑和迷茫,也导致了空前未有的信仰危机。为了应对这种危机,朝野上下的守旧势力在“尊孔”的旗帜下力图重建新的信仰和道德秩序。康有为、陈焕章等人组织孔教会,发起了国教运动;袁世凯为首的北京政府公开命令尊孔读经,企图在“保存国粹”的幌子下强化对民众的思想控制。尽管袁世凯尊孔未必与其帝制活动有内在的联系,但他在尊孔的旗号下公开进行帝制复辟活动,则是不争的事实;至于孔教会与张勋复辟帝制之间的密切关系,同样也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尊孔思潮引起中国先进分子的猛烈批判,孔子及儒学的独尊地位亦随之瓦解。


 

附件【民国初年的信仰危机与尊孔思潮_左玉河.pdf已下载
上一条:张昭军|“打孔家店”:从伦理觉悟到德性启蒙
下一条:吴晓番:清儒的学思转向与龚自珍的自我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