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儒学研究>>正文
任剑涛:孟荀之外的第三条儒学进路
2019-09-28 10:41     (阅读: )

本文发表于《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

作者:任剑涛

摘要:孔子之后,儒分为八。其中孟子的道德理想主义之心性儒学、荀子的政治理想主义之政治儒学,被认为是最具影响的两条儒学进路。孟子的进路重在儒家伦理学建构,荀子的进路重在儒家政治学构造。于今而言,两者各有盲点。因此,综合孟荀儒学进路,便成为克治两者缺失、兼得两者优势的一种现代儒学建构新进路。这是一种道德理想主义与政治理想主义的综合进路。但现代儒学的突破并不在综合孟荀,而在承续董仲舒进路。这种承续,自然也不在仅仅专注政治操作的董仲舒公羊学,而在儒家学理与儒家政治的内在综合:既在理论上综合诸家之长而成就通纳百家的儒学思想体系,又在实践上保有原则地切入现实政治运作,从而将儒学的理论雄心与政治志向熔冶一炉,让先秦发源的其他各家之后继者难以望其项背。

关键词:孟子;荀子;儒学进路;第三条;董仲舒

上一条:北大教授杨立华:孔子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
下一条:【圣诞特刊】政治的孔子与孔子的政治——回应中国学界对“政治儒学”的批评 | 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