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儒学研究>>正文
北大教授杨立华:孔子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
2019-10-13 11:34     (阅读: )


【编者按】

    近日,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立华做客陆家嘴读书会和北大博雅讲坛,围绕语录体的《论语》中所蕴含的孔子的哲学体系,为我们揭示了孔子哲学思想体系中最核心的部分——由“天道”所引申出“仁”的最基本的内涵,即人的主动性,这一基本价值决定了后世千百年无数中国人的人生态度:活着的每一天都要努力奋斗,在当下同样如此。以下讲座内容摘编自现场录音整理稿,经主办方和杨立华本人校核并授权发布。

http://image.thepaper.cn/wap/image/33/710/381.png

                                                                         杨立华教授在讲座现场

    不仅仅是《论语》,其实中国大部分的古代经典都没有采取体系化的写作方式,这与我们中国文明看待世界的基本方式,还有我们的语言和文字是有关系的,这些复杂多样的关系形成了我们中国哲学和中国思想表达的特殊形式。我们今天谈“文化自信”,谈到对中国文明的理解,这其中绕不过去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是谁?”其实这个问题问得并不准确,因为文明是一个生命体,它始终在持续展开当中,因而就不能以一种完成的状态来理解一个文明是什么,因为它包含着无限的可能性。但是有一件事我们必须弄明白,就是“我们不是谁”,“我们不可能是谁”,以及“我们不应该是谁”。这大概是对于我们理解自身的文明而言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也是我们在应对今天所处的局面和处理各种问题时最应该考虑的内容。

    牟复礼在《中国思想之渊源》这本书里开篇就讲了这个道理,他说中国文明是唯一一个没有创世神话的文明。当然有人会提出一些不同的意见,比如有人会质疑:“那盘古呢?”事实上,当你翻阅“五经”、先秦诸子,或是历代大哲学家的作品,没有一个人讲过盘古的故事,像盘古这样的创世神话是近代知识分子为了找到与其他文明相对应的创世神话传统,在我们的传统当中挖掘、演绎出来的。之所以没有创世神话如此重要,是因为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文明从一开始看待世界的基本观就跟西方不一样,因为围绕创世神话要有一连串“虚构”的概念,有人格化的神、彼岸、天堂、地狱、末日审判、原罪,而这些概念都融入到他们看待世界的基本眼光当中,但是我们没有,所以就形成了中国文明看待世界的一个极为朴素、简单、直接的目光,这也正是中国古代哲学家普遍看待世界的方式。因而再进一步,与这种简单、直接的思维方式相关联,我们整体上并没有采取体系化的表达方式,也就是说道理之间的体系我们不是用语言完整地呈现,而是需要深入到经典当中慢慢去体会和发现其中的内在逻辑。

          文章来源于《澎湃新闻》20191012

上一条:《诸子学刊》第1—19辑目录
下一条:任剑涛:孟荀之外的第三条儒学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