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法律史>>正文
尤陈俊:批评与正名:司法档案之于中国法律史研究的学术价值
2020-03-19 14:49 尤陈俊  《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阅读: )

文章发表于《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作者:尤陈俊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摘要:晚近十余年来,利用司法档案研究中国法律史逐渐成为一种新潮流。与此同时,亦出现了一些针对此类研究成果的批评。例如认为这种方法乃是欧风美雨对国内中国法律史学界的侵袭,故而强调我们不 应该盲目效仿国外学者的做法; 又如强调司法档案中也可能存在着某些 “虚构”,故而不应该一味推崇乃至 刻意拔高司法档案的史料价值。这些批评有一定的道理,但也忽视了一些重要的问题。当下备受关注的利用 司法档案来研究中国法律史的做法,尽管确实受到一些国外学者所做的示范性研究的影响,但它在国内中国法律史学界中亦有其学术渊源。司法档案当中确实可能会存在一些 “虚构”,但那些 “虚构”主要存在于司 法档案中关于案情的叙述部分,因此其主要影响司法档案作为 “社会史”研究素材的学术价值,只要研究 的议题选择适当,并不会对司法档案作为 “法律史”研究素材的学术价值产生太大影响。

关键词:司法档案;中国法律史;档案虚构;史料价值;法律史研究方法

2020年第1

作者:尤陈俊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摘要:晚近十余年来,利用司法档案研究中国法律史逐渐成为一种新潮流。与此同时,亦出现了一些针对此类研究成果的批评。例如认为这种方法乃是欧风美雨对国内中国法律史学界的侵袭,故而强调我们不应该盲目效仿国外学者的做法; 又如强调司法档案中也可能存在着某些“虚构”,故而不应该一味推崇乃至刻意拔高司法档案的史料价值。这些批评有一定的道理,但也忽视了一些重要的问题。当下备受关注的利用司法档案来研究中国法律史的做法,尽管确实受到一些国外学者所做的示范性研究的影响,但它在国内中国法律史学界中亦有其学术渊源。司法档案当中确实可能会存在一些“虚构”,但那些“虚构”主要存在于司法档案中关于案情的叙述部分,因此其主要影响司法档案作为“社会史”研究素材的学术价值,只要研究 的议题选择适当,并不会对司法档案作为“法律史”研究素材的学术价值产生太大影响。

关键词:司法档案;中国法律史;档案虚构;史料价值;法律史研究方法

 

关键词

上一条:吴冬:清代地方司法中的保释——以南部档案为中心
下一条:海丹:“缠讼”与“清讼”(下)——清代后期地方官的上控审判与承审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