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法律史>>正文
海丹:“缠讼”与“清讼”(下)——清代后期地方官的上控审判与承审考核
2020-02-28 15:18 海丹  《法律史评论》2019年第1辑   (阅读: )

文章发表于《法律史评论》2019年第1

作者:海丹

机构:中山大学历史系

摘要:清代后期,当事人“缠讼”、地方官府中案件积压、地方官频频“清讼”等现象并见于世。本文基于对数起“缠讼”案件的考察,指出无论主观动机为何,“缠讼”者在客观行为上通常表现为基于某一事实认知和道德观念,反复请求审判者确认事实和做出道德判断。然而,清代后期各省上级官僚机构在考核、评价下属的承审行为时,“审判者是否有效地回应了当事人的诉求”并非唯一标准,而且部分省份在评价时明显更倾向关注审结数量。承审考核行为的失衡不仅可能导致承审官片面追求结案速度,也无益于积案问题的解决。

关键词:清代;上控;承审;考核;地方官

 

上一条:尤陈俊:批评与正名:司法档案之于中国法律史研究的学术价值
下一条:熊谋 林刘任:大清帝国的赎刑:基于《刑案汇览》的实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