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法律史>>正文
熊谋 林刘任:大清帝国的赎刑:基于《刑案汇览》的实证研究
2019-12-30 10:24 熊谋 林刘任  《法学》2019年第6期   (阅读: )

文章发表于《法学》2019年第6

作者:熊谋 林刘任

机构: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

内容摘要沈家本在《历代刑法考》中以“”富者得生,贫者坐死,自汉以来,议赎法者皆以此为言总结前人看法。《大清律例》以及《刑案汇览》中1736-1838年间的359份涉赎案例,为重新认识赎刑给出了证据。大清在袭前朝基础上有新发展,各种赎法在实体和运用程序上机制互补,司法裁判相对公正地一准于法。具体表现为 :(1)以老幼废疾、妇女、过失等平民犯罪的收赎为主,以官员等特殊群体的纳赎、赎罪、军赎为辅;(2)犯罪类型广泛,赎刑主要用于暴力杀伤等人身安全犯罪,但违反礼制、扰乱司法、渎职徇私等均有涉及;(3)刑罚呈现出橄榄状,笞刑和死刑基本不赎,赎刑主要适用于杖、徒、流。正确认识大清赎刑司法的公平性和广泛性,有助于在中国法制史上重新定位传统赎刑。

关键词《大清律例》《刑案汇览》赎刑收赎纳赎赎罪


上一条:海丹:“缠讼”与“清讼”(下)——清代后期地方官的上控审判与承审考核
下一条:邓建鹏:积案清代州县词讼积案与上级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