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法律史>>正文
苏亦工:法宜容情 ———古人为何以孝治天下?
2019-12-28 17:55 苏亦工  《清华法学》2019年第5期   (阅读: )

文章发表于《清华法学》2019年第5

作者:苏亦工

机构:清华大学法学院

摘要:本文以虚实真幻两组不同的具象事例为楔子,综合运用多种思维形式挖掘中国古人以孝治天下的制度文化基础——— “亲情”在维系人类社会正常沟通交流中的意义和作用。文章指出,亲情是凝聚家庭的纽带,家庭是构筑社会的基石,孝道是维系家庭的伦理也是培植亲情的沃壤,能够激发人性中固有的同情心和爱心。现代社会众多危机和灾难的根源,就在于家庭的名存实亡、亲情的淡薄和人际间沟通的不畅。古人强调以孝治天下,就是要发挥孝的抽象意义并使之具有普遍性,终极目标则在于提升每个个体的人格,固有法制之所以包容亲情,褒扬孝道,用意亦在此。

关键词:《通天塔》;亲情;疏离;孝道;夺情留任

上一条:邓建鹏:积案清代州县词讼积案与上级的监督
下一条:谢晶:古今之间的清律盗毁神物———神明崇拜、伦常秩序与宗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