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法律史>>正文
谢晶:古今之间的清律盗毁神物———神明崇拜、伦常秩序与宗教自由
2019-12-28 17:43 谢晶  《政法论坛》2019年第1期   (阅读: )

文章发表于《政法论坛》2019年第1

作者:

机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摘要如同古今中外法律及实践的惯例,《大清律例》对“神物”有超乎对普通物品的特殊保护,并主要体现在“盗大祀神御物”、“毁大祀丘坛”等律例之中。但是,这些规则因受周孔以降人文精神的影响,对神明由盲目崇拜转向实则对伦常秩序的关注,“敬神而不佞神”,严格限定律例中神物的种类、范围以及侵害的方式。宗教在我国传统时代通常能享有一种“消极的”自由,而欧西因历史上宗教颇为不自由,故作为回应,近代以后逐渐形成一种相对“积极的”的宗教自由制度。我国有关神物的规则在近代转型的过程中,继受了欧西的这类体现“积极的”的宗教自由的规则,而放弃了传统的模式。这类规则对我国而言可能并非较好的选择。

关键词 大清律例盗大祀神御物盗毁天尊佛像神物宗教自由

上一条:苏亦工:法宜容情 ———古人为何以孝治天下?
下一条:2019年CSSCI刊物发表法律史学论文辑要之一:法学期刊(7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