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经济史>>正文
赵牟云∣清代畿辅旗地永佃形态的历史变迁
2020-08-26 11:18     (阅读: )

摘要:清代畿辅旗地永佃形态的发育是一个复杂而又动态的过程其间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在清前期虽然由投充、押租、指借以及包佃等方式一些旗地佃农在不同程度上拥有了永佃乃至田面的权利田面转让交易也已出现但直到乾、嘉以后佃户不被任意增租夺佃的权利得到中央政府完全确认旗地永佃才得以在整个旗租地进一步发育。在这种有利于佃农的环境下久而久之到道、咸时期最终引发了旗地田底与田面的完全分化并再度在地方官员的努力下于光、宣时期得到国家法律的认可法理上的田面权。这是一个进步的趋势它既有利于旗地佃农经济、身份地位的提高在长时段内有力地促进了畿辅地区土地占有的分散化也有助于地区乃至国家层面的政治稳定与经济发展。 

关键词:畿辅旗地永佃田面权《首博契约》

原文在刊载于《中国经济史研究》2020年第4期,第137-149页。

上一条:吕双 | 明代王府香火院的土地优免问题
下一条:周琳、马冉:产权的嬗变:乾隆至同治时期重庆的“脚力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