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档案文书>>正文
金生杨、袁慧:差票与签、存查的对比分析——以《清代南部县衙档案》为例
2018-05-28 15:24 金生杨、袁慧  《西华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   (阅读: )

作者简介:

金生杨:男, 1974 年生,博士,教授,西华师范大学西部区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和历史文化学院专门史、历史文献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宋史、经学、文献学。出版专著三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主要成果有《〈苏氏易传〉研究》、《汉唐巴蜀易学研究》、《王安石〈易解〉与程朱理学》、《眉山苏氏家族与学术》、《论魏了翁的易学思想》等。袁慧:女,四川眉山人,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专门史硕士研究生。


摘要:差票和签是清代地方官府处理政务时常用的下行文书在文书形式和功能等方面颇为相似。但二者又存在明显差异,最直观的表现是被唤人员名单前者多单独开列于正文之后数量较多而后者多夹叙于正文之中数量较少在署衔、事由以及书役办差地址信息和期限等方面,签较差票简略、方便。存查作为一种文书种类出现时间较晚,作为差票的副本附卷留存备查与差票的规范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基金: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2013年度重点项目(YWHZ13-0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1&ZD093);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文化研究中心2017年度一般项目(QYYJC17012) 西华师范大学2016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CXCY2016071)

关键词:差票存查

注: 原文载于《西华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第14-20页。



附件【差票与签_存查的对比分析_以_清代南部县衙档案_为例_金生杨.pdf已下载
上一条:吴铮强:信牌、差票制度研究
下一条:吴佩林:有序与无序之间:清代州县衙门的分房与串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