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35期读书会预告|钱杭:《宗族的世系学研究》
2021-04-18 15:28     (阅读: )

 

 

报告人韩春晓(2020级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生)

华思敏2020级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硕士生)

主持人:吴佩林

 间:5月9日(星期日)晚19:00

腾讯会议ID:590 941 590

钱杭:《宗族的世系学研究》,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

作者简介

钱杭,1953年出生,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谱牒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史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长期从事中国社会史和中国水利史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30余篇,主要著作有《宗族的世系学研究》、《周代宗法制度史研究》《中国宗族制度新探》、《传统与转型:江西省泰和农村宗族形态》(合著)、《十七世纪江南社会生活》(合著)等;译作有《中国的宗族与戏剧》、《族谱:华南汉族的宗族·风水·移居》等。

内容简介

中国的宗族研究在二十世纪积累甚丰,成就巨大,但对宗族世系学的思考和表达水准稍显不足,失于薄弱。作为宗族区别于其他族类形态的规则底线,作为宗族研究逐层展开的逻辑起点,“世系”和“世系学”理论在宗族研究中的基础地位不容忽略。

本书旨在对中国宗族史的发展流变给出世系学诠释,并初步构建一个具有操作意义的结构框架。全书八章,系统展现了世系学视野下“族”类集聚的宗族组织化过程和“宗”系确认的宗族体系化过程,并赋予宗族史研究以新的变量和面貌。

上一条:讲座预告|汪世荣:紫阳县档案所呈现的清朝民事诉讼程序及其性质
下一条: 第34期读书会预告 |钱杭:《血缘与地缘之间:中国历史上的联宗与联宗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