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34期读书会预告 |钱杭:《血缘与地缘之间:中国历史上的联宗与联宗组织》
2021-04-15 22:02     (阅读: )

 

报告人崔浩南(2020级中国古代史硕士生)
        于春梦(2020级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生)

主持人:吴佩林

 间:2021年4月25日(星期天)19:00

腾讯会议ID:461 310 663

钱杭:《血缘与地缘之间:中国历史上的联宗与联宗组织》,上海:上海科学院出版社,2001年

作者简介:

钱杭,1953年出生,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谱牒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史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长期从事中国社会史和中国水利史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30余篇,主要著作有《宗族的世系学研究》、《周代宗法制度史研究》、《中国宗族制度新探》、《传统与转型:江西省泰和农村宗族形态》(合著)、《十七世纪江南社会生活》(合著)等;译作有《中国的宗族与戏剧》、《族谱:华南汉族的宗族·风水·移居》等。

内容简介:

本书是国内外史学界关于中国联宗问题的第一部研究专著。普遍存在于中国民间社会中的宗族间的联宗(包括同姓与异姓两种类型),是一种介于血缘与地缘之间的社会行为。联宗,是中国宗族制度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产物,其发生、发展,具有深刻的历史原因和社会原因。联宗的结果,不是形成一个新的大规模的宗族组织,而是在共同利益基础上形成一种或同姓或异姓的地缘联合关系。

联宗问题对于理解中国传统的姓氏学、谱牒学和宗族世系学理论的演变,准确把握明、清以来中国宗族形态逐渐发生的变动实质,以及近年来正在中国农村中深刻地进行着的传统宗族结构与功能的“转型”过程,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上一条:讲座预告|汪世荣:紫阳县档案所呈现的清朝民事诉讼程序及其性质
下一条:专题报告:百年来中国谱牒的整理、出版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