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讲座预告|汪世荣:紫阳县档案所呈现的清朝民事诉讼程序及其性质
2021-05-16 20:01     (阅读: )

围绕清朝民事裁判确定性等问题学界发表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裁判确定性争论的焦点,是对清朝民事判决内在品质和司法是否具备形塑规则功能的判断,即个案判决理由的针对性、相似案件判决理由的逻辑一致性判断。判决的内在品质是对裁判确定性静态的观察,形塑规则功能则是动态的观察,需要建立在对诉讼程序客观呈现基础之上。

司法档案为观察民事诉讼程序及其性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紫阳县司法档案300卷土地纠纷案卷,1200起案件的审判材料,时间包括嘉庆、乾隆、道光、同治、咸丰、光绪等6个朝代,完整呈现了清朝民事诉讼程序的内容,为观察清朝的民事诉讼问题,提供了便利。司法档案在诉讼制度乃至法律制度研究中的作用必须受到重视

只有重视程序公正,实现民事裁判确定性,才能实现司法预防、化解纠纷的功能。清朝民事诉讼的目标导向是息诉,但是,司法审判是解决纷争、实现息诉的关键环节。合理的诉讼程序、化解纠纷的司法定位,司法审判在对社会生活、经济交往进行规制的同时,也对民风民俗的引导,发挥积极的作用。



华东政法大学第22东方明珠大讲坛有幸邀请到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汪世荣教授讲授紫阳县档案所呈现的清朝民事诉讼程序及其性质。汪世荣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法律史,重点研究中国传统司法、陕甘宁边区法律史、基层司法及法学教育等。兼任中国法律史学会第八、第九届执行会长、中国法学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市法学会唐律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革命根据地法律史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同样荣幸的是,本期“东方明珠大讲坛”也邀请到了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陈金钊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刘忠教授我校科研处处长屈文生教授、科研处副处长陆宇峰教授等专家学者将参与本次大讲坛,讲座由华东政法大学王捷副教授主持。

 东方明珠大讲坛是华东政法大学立足学术兴校发展模式和多科融合发展格局,由科研处牵头,与各二级学院紧密合作,升级打造的代表本校最高级别、覆盖全校所有学科、具有学界美誉度、产生全国影响力的一流学术殿堂,旨在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和高雅的学术氛围,带动全校高水平科研成果、高层次科研项目、高级别科研获奖取得进一步突破。22东方明珠大讲坛由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主办。

图片


讲座具体信息

讲座主题

紫阳县档案所呈现的清朝民事诉讼程序及其性质

主讲人

汪世荣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

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者风采

与谈人

刘忠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

学者风采

陈金钊

华东政法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学者风采

主持人

王捷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

学者风采

讲座时间

北京时间2021522日 下午14:00-16:00

讲座地点

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图书馆四楼会议室

来源 | 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

海报设计|谢婧轩

责任编辑 | 谢婧轩 张文胜 冯紫祥

文章来源于 微信公众号 学术华政 2021516

上一条:第41期读书会预告|孔氏家族原始文献研读(三)
下一条:学术讲座预告|郑振满:民间文献的收集与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