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孔府档案>>正文
《孔子世家文书》特展——“乾隆与曲阜”开展
2020-12-19 08:38     (阅读: )


《孔子世家文书》特展“乾隆与曲阜”,于12月16日在孔子博物馆档案展厅开展。

历史上,共有12位皇帝19次幸临曲阜,其中最特殊的一位就是乾隆皇帝,他一生八次幸临曲阜,分别于乾隆十三年(1748)、乾隆二十一年(1756)、乾隆二十二年(1757)、乾隆二十七年(1762)、乾隆三十六年(1771)、乾隆四十一年(1776)、乾隆四十九年(1784)、乾隆五十五年(1790)至孔庙祭祀孔子。馆藏《孔子世家文书》对这八次幸临曲阜的原因、路线、活动等有着详细的记载。

为了让观众更多的了解乾隆与曲阜的关系,我们从馆藏清代6000多卷档案中,挑选出30件/套来展出。这些档案既有皇帝亲临曲阜的原因,也有孔庙祭孔的盛况、御赐物品的档案记载,是乾隆活动最真实的历史记录,展现了一代帝王与孔府不平凡的政治互动。

撰稿:徐艳

美编:丘雨

审核:杜文勇 尹涛

终审:林琳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孔子博物馆》2020年12月18

上一条:齐鲁瑰宝耀中华 | 雍正把什么颁赐给孔庙?
下一条:第四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