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孔府档案>>正文
孔繁银:孔府是如何过春节的
2020-02-18 18:43     (阅读: )


文章发表于《文史知识》1987年第10期第39-41

作者 : 孔繁银

机构:原山东省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孔子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摘要 : 孔府过去称为“衍圣公府”“至圣府”,是孔子嫡系后裔长子长孙的住宅和府第。宋代仁宗至和二年(1055)孔子四十六代孙孔宗愿先由“文宣公”被改封为“衍圣公”,到宋徽宗时又将孔宗愿封为“世袭衍圣公”。这样就不用经过选拔考试,每一代的长子都成为“世袭衍圣公”了。到明代洪武十年(1378)朱元璋敕建“衍圣公府”,占地总面积为240余亩,有楼、房、厅、堂古建460余间,使用的人员也不少,据《孔府档案》记载,到清代道光时期还有八百余人,另外还有祭孔庙的执事官、礼生、乐生、舞生、外“正身”等数百人,孔府每年的祭祀名目繁多,“四大丁”(春夏秋冬四季中月初十以前的“丁”日)“八小祭”及孔子诞辰等,这都是有定例的祭祀。逢年过节,府内外热闹异常。以节日来讲,尤以过春节最为隆重,持续的时间也最长。

关键词 : 孔府;衍圣公;春节

视频: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TU1NTE4MjMy

上一条:残碑断碣搜秋坟——朱彝尊山西与山东访碑概述
下一条:第四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