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孔府档案>>正文
李生柱:礼与俗:多元互动中的孔府年节
2019-09-16 15:42     (阅读: )


文章来源于《山东省民俗学会会议论文集》,内蒙古赤峰,2012年,第90-106页。

作者:李生柱

摘要:以官方和精英文化为代表的“礼”和以民间文化为代表的“俗”是中国文化传统的两个主要方面,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二者一直处于难解难分的胶合状态,共同构成了中国的礼俗社会。对礼俗关系的研究室解读中国传统文化的关键,传统节日则是考察礼俗互动关系的理想文本。本文以孔府年节习俗为研究对象,基于田野调查与相关文献资料,系统梳理了孔府年节的内容;结合对孔府周边乡土社会的调查,对孔府年节和周边村落年节的关系进行分析和周边村落年节的关系进行分析和总结,指出孔府年俗与周边乡土年俗之间有着密切的互动关系,孔府年俗活动不仅需要周边乡民的参与,而且许多内容即取材或直接挪借于周边乡土社会;同样,周边村落模拟孔府年俗并以此为荣的情形也颇为多见。可见,孔府年节是在“礼”、“俗”、“神”、“巫”等多元互动的作用下形成与传承的,体现了显著的礼俗互动的特征。

关键词:孔府;年节;礼;俗;礼俗互动

 

上一条:王芹:曲阜大庄花会调查
下一条:第四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