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孔府档案>>正文
杨秀娟:《阙里志》 ——一部孔氏家族史
2018-04-26 09:50     (阅读: )





  编者按: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在其《关于天赐的诗》中这样写道:“我心里一直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也有人说过,不论你走到哪个地方,停留驻足,抑或长久居住,都应该到这里的图书馆去看看。那么,作为生活在大学校园的我们是否了解我们的图书馆呢?尤其是图书馆里收藏着哪些珍贵书籍呢?
  本期开始,校报编辑部与图书馆特藏部合作开设“曲园藏珍”栏目,以我校图书馆收藏的珍贵古籍为对象,介绍古籍的版本、内容和相关背景。我校古籍书库在曲阜校区图书馆,共有两个书库,总面积480平方米,其红外线防盗报警、摄像头监控、消防自动报警、空调、樟木书橱等配套设施齐全。收藏有10万余册古籍,其中善本古籍500余种7000多册,主要包括元刻本、明刻本、清精刻本、孤本、稿本、精抄本、名家批校本等。自全国古籍普查、珍贵古籍名录申报工作开展以来,共有12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53部古籍入选《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图书馆于2009年入选第一批“山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2010年入选第三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本栏目旨在让更多的曲园师生了解图书馆以及图书收藏、保护、利用的知识,深入挖掘和传承曲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阙里志》二十四卷,明陈镐撰,孔胤植补,明崇祯刻清雍正增修本。全书板框 19.8×14.3厘米,半页 10行 19字,小字双行同,白口,四周单边,单黑鱼尾。卷前有李东阳《阙里志序》、杨士聪 《重修阙里志序》,后有孔子六十五代孙孔胤植 《阙里志后序》。1989年出版的《孔子文化大全》收录此书,即以此做底本。
  《四库全书总目》称:“阙里向无志乘,仅有《孔庭纂要》、《祖庭广记》诸书。弘治甲子,重修阙里孔庙成,李东阳承命致祭。时镐为提学副使,因属之编次成志。崇祯中,允植重加订补,是为今本。以 《图像》、《礼乐》、《世家》、《事迹》、《祀典》、《人物》、《林庙》、《山川》、《古迹》、《恩典》、《弟子》、《撰述》、《艺文》分类排纂。”
  明朝大修孔庙
   明朝历代皇帝把修治孔庙作为尊孔崇儒的重要表现,修治孔庙达 21次。最大的一次修建,是明孝宗弘治十三年(1500)开工的,这次大修是由火灾之故。弘治十二年(1499)六月十六日甲辰夜,阙里孔庙遭雷击起火,火延烧了斋厅、东庑、寝殿、西庑、大成门、大成殿、启圣殿等,共烧毁房屋 123间。翌年,孝宗派遣大员,会同山东地方官府着手修复,并调集京畿和各王府的能工巧匠汇集曲阜。历时四年,弘治十七年(1504)春,庙落成竣工,用银15.26万两。这次大修所建成的孔庙,无论是建筑规模,还是建筑质量,抑或是装饰之精美,都是空前的。
  闰四月,孝宗派大学士李东阳至曲阜祭告孔庙。李东阳记述了新庙庙制:“庙之制,中为大成殿十楹,崇八丈邃有奇,广倍其半。为左右庑百余楹,后为寝殿八楹,前为杏坛,又前奎文阁,楹视寝数,崇略与殿等,又前为门四重,中为桥三。殿之左为家庙,后为神厨,前为诗礼堂,为神库,右前为燕申门。殿之右为启圣王殿,后为寝,前为金丝堂,又前为启圣门。前左右为宅室,室之外为快睹、仰高二门,与观德、毓秀二门而四,又左右为钟鼓楼,与角楼而六。阁之前后为碑亭各四,前四亭则本朝御制,而祝敕诸文皆附焉。为坛及楼及中门仍旧,自余或创或益,并从新制,材干坚厚,构缔完整,像设端伟,饰绘华焕,系臻其极,盖一代之盛典,天下之大观,皆备于此”。至此,孔庙基本定型。
  第一部《阙里志》及其补撰修订
  李东阳在曲阜期间,与巡抚都御史等官员共同议定撰修一部《阙里志》,以便将这次大修孔庙的壮举记入此书。提学副使陈镐参阅了衍圣公孔闻韶提供的大量文献资料,至弘治十八年编撰完竣,李东阳亲自作序,然后刻版印刷。该志书共计十三卷,详细记述了孔子一生的活动、阙里庙制、历代皇帝的封赐、祭孔礼乐等内容,是一部较为完整的孔氏家族史。此书为曲阜历史上的第一部《阙里志》。
  其后,孔氏子孙孔弘干、孔贞丛分别于嘉靖三十一年、万历三十七年有过两次重修。崇祯年间,孔子六十五代孙孔胤植又进行了第三次重修,内容更为丰富,增至二十四卷。至清雍正年间,又以崇祯刻本翻刻,内容有所增补,故书中有清康、雍间史事。我校图书馆所藏即明崇祯刻清雍正增修本。
  清康熙年间,孔氏后裔孔尚任认为旧志内容不够详备,经广搜博采,另撰新志,后称《阙里新志》。但流传不广,乾隆年间六十八代衍圣公孔传铎之子孔继汾就说 “其书久而不行”,各大藏书家的书目亦未见著录。1985年,孔尚任《阙里志》(残本)却偶然发现于孔府库房中,为衍圣公府的自刻本,现存卷二至卷九,卷十一至卷二十三,共二十一卷、十册,尚少三卷,卷首和卷末皆缺,现有内容:圣贤志、陵墓志、祠庙志、古迹志、名胜志、祀典志、封爵志、宗族志、学校志、礼仪志、乐舞志、土田志、户役志、人材志、著述志、风俗志、物产志、艺文志、史传志等。此书的发现,对孔尚任的研究有着很大价值。

  《阙里志》经过明清两朝的多次修订补撰,体例完备,内容丰富,对研究孔氏家族史及曲阜地方史有着重要的文献价值。(材料提供:图书馆特藏部)

曲阜师范大学校报,第30期(总第892期) 2013年11月21日


上一条: 宋代衍圣公制度试述
下一条: “孔府档案与曲阜文献”系列讲座之一 | 60年来孔府档案的整理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