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孔府档案>>正文
“孔府档案与曲阜文献”系列讲座之一 | 60年来孔府档案的整理与研究
2018-04-26 09:48     (阅读: )

主 题:60年来孔府档案的整理与研究

主讲人:姜修宪(历史学博士,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

时 间:2018年5月2日(周三)晚7:00

地 点:综合教学楼303

主 办:孔府档案研究中心

历史文化学院

专家简介:

姜修宪,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明清以来的社会经济史研究,目前关注于孔府档案的整理与研究。近年来,在《史学月刊》《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安徽史学》《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合作出版《中国近代经济地理·闽台近代经济地理》等专著3部。

内容简介:

本报告主要讲述既往学术界基于孔府档案资料展开的学术研究,重在彰显其中的学术传承与流变之脉络,并尽力就现有论著中的主要学术成就和有代表性的学术观点、问题意识、研究路径与研究方法予以归纳和梳理。

拟分三部分进行讲述。第一部分主要介绍“文革”前后孔府档案资料的整理、刊布和选编成果,顺便提及初期的研究情况。第二部分是报告的主体内容,主要梳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1990年代以后孔府档案学术研究的成就与不足,并进行简短的讨论和展望。因孔府档案形制多样、种类繁多、资料丰富,包括史学、法学、档案学、艺术学、文字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都曾或多或少利用孔府档案进行过深浅不一的学术研究。因此,在本部分,报告首先将详细阐述相关学科利用孔府档案进行的学术研究成果,进而就上述研究成果的不足与缺陷予以大致的勾勒,最后对今后孔府档案整理与研究的大致方向和趋势提出个人不成熟的看法。当前孔府档案整理与研究的若干情况,将在报告的第三部分简要提及。


上一条: 杨秀娟:《阙里志》 ——一部孔氏家族史
已是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