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资讯>>正文
北京大学第十六届史学论坛征稿启事
2019-12-15 09:00     (阅读: )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北京大学史学论坛是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办,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研究生会、系学生会承办的综合性学术论坛,旨在为国内外历史学及相关专业青年学子提供一个探讨学术前沿、展示科研成果、交流学术经验的专业平台。论坛自2003年初创至今,体系规模已日趋完善,与会者遍及全国各大历史学重镇。在过去的十五届论坛中,史学新秀们互相切磋、砥砺学术,很多参会者如今已经成为史学界瞩目的新星。

北京大学第十六届史学论坛拟于20203月底或4月初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举办。本届论坛在组委会之下设立5个分论坛,对焦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各自设置主题。为提高论坛的学术研讨质量,分论坛设置以区域结合热点,以时段聚焦专题,断代史与专题史并重,当前热点与传统问题相结合,既立足于专精,又服务于需求。论坛着力增强同一领域的学术交锋,也鼓励对同一问题的跨时段研究,古今之变,天人之际,都期待着学人们的参与和探索。此外,分论坛将采取小型工作坊的模式,每个分论坛最终入围7篇左右的稿件,每篇论文将以专题报告(30分钟)、成员互评(15分钟)、专家评议(15分钟)的方式进行,尽可能使入围的每一份作品都能够得到与会者的充分研读和讨论,并通过我系名家学者的点评,为参会学人提供学术引领和成长支持。

论坛自即日起面向海内外高校及相关科研机构的青年学人征稿。征稿截止后,论坛组委会将组织各方专家对来稿进行严格筛选,并邀请入围论文作者出席本届论坛,就相关主题展开专项讨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诸多名家也将应邀出席,进行精彩点评。本届论坛优秀论文将被收入第十六期《燕园史学》,正式出版以资纪念。燕园三月,春暖花开,未名湖畔,博雅塔下,第十六届北京大学史学论坛与您相约,期待海内外史学英才共襄盛会!

一、分论坛主题

1.分论坛一 制度和文献——古代中国的国家和社会

方向一 :“人”与“制”的互动——先秦至六朝的政治和制度

方向二 :历史的潜流——出土文献中的古代社会与文化

2.分论坛二  文集和方志——中国古代史料学与史学研究

3.分论坛三  变革与维新——近现代中国的延续与断裂

4.分论坛四  交流与冲突——亚非拉及中外交流史

5.分论坛五  帝国的兴衰——大西洋两岸的人与自然

二、征稿对象

本届论坛主要面向海内外各专业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征稿,欢迎跨学科及其他学科的相关研究投稿。

三、投稿须知

1.投稿方式:有意愿参加本届论坛者,请下载并按照要求填写史学论坛参会回执(附件1)。投稿时,请将参会回执与论文(Word格式)整理在一个压缩文件中,并将压缩包以附件形式发送至组委会邮箱yanyuanshixue@163.com

2.提交材料命名要求:为方便统计信息,在投稿时,请将邮件主题与论文文档标题格式统一命名为:“分论坛X(方向X-投稿人姓名-院校(研究机构)-论文名”,如“分论坛四-张三-北京大学-《近代中国精英教育研究》”;参会回执统一命名为:“参会回执-投稿人姓名”,如“参会回执-张三”。

3. 提交论文排版要求:中文文章;黑色字体、单倍行距;标题采用黑体三号字,摘要采用楷体五号字,正文采用宋体五号字,脚注采用宋体小五号字;标题与摘要之间用宋体五号字居中注明作者,如"张三"

4. 论文内容应与任一分论坛主题相关,请参照各分论坛的具体主题要求(附件2)投稿,每篇文章只能投稿一个分论坛。

5. 论文字数(含脚注)应在2万字以内,未经正式发表。

6. 投稿须尊重前人研究成果,引文格式参考《历史研究》2004年第6期第184-186页(附件3)之规定。

7. 截稿日期为2020216日。请务必于此日前将来稿电子版发送至投稿邮箱。收到稿件后,我们将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匿名评审,并在征稿结束后及时公布结果。入选结果将于3月初公布。

8. 未尽事宜,请联系论坛工作人员(联系邮箱附后)。

四、论坛举办

1. 时间:拟于20203月底或4月初进行

2. 地点: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5号楼)

3. 文章评审工作完成后,将同时发布各分论坛入围作品及会议议程。请关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研究生会公众平台“燕园史学”(pku_history)及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官网(http://www.hist.pku.edu.cn)。

4. 与会期间,论坛主办方将对京外与会者提供部分交通补贴及住宿安排,为全体参会者提供餐饮服务。

五、咨询方式

北京大学第十六届史学论坛组委会

分论坛一 王同学    lfswong@gmail.com

分论坛二 陈同学    2994694096@qq.com

分论坛三 王同学    996357807@qq.com

分论坛四 欧阳同学 iokiyui@hotmail.com

分论坛五 尹同学    745815441@qq.com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研究生会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学生会

20191212

附:北京大学第十六届史学论坛分论坛主题

分论坛一 制度和文献——古代中国的国家与社会

方向一:“人”与“制”的互动――先秦至六朝的政治与制度

从先秦到六朝,君王与臣僚的博弈屡有反复:周秦之际由封建贵族制转入郡县官僚制的巨大变化,显示了专制皇权的扩张和封建贵族的衰落;但魏晋时期随着门阀制度的兴起,又出现官僚的贵族化和皇权衰落的现象。随着这些政治势力的权力斗争,国家制度也发生着演进、完善、断裂和更新。本方向期待从先秦到六朝时期的政治史与制度史研究,突出历史发展中“人”与“制”的互动。

方向二:历史的潜流——出土文献中的古代社会与文化古人在甲骨、金属、简帛、石头等载体上记录的文字,是传世文献之外研究古代社会的重要资料。王国维说:“古来新学问起,大都由于新发见。”汉晋时期的古文经和汲冢竹书大大促进了传统学术的发展,宋代以后,研究出土文献形成了一门专门的学问——金石学。20世纪以来,各类出土文献大量涌现,引起了海内外研究中国古代社会与文化的学者极大的关注。出土文献中或有着较为系统的思想倾向,或是当时礼仪实践、行政运作和经济生产等社会活动中产生的文字记录。它们都是研究古代社会运行实态和思想文化的第一手资料。本方向期待结合出土文献进行的先秦至六朝古代社会运行实态研究和思想文化史研究。

分论坛二 文集和方志——中国古代史料学与史学研究

“史学即史料学”,文集和方志作为两类大宗史料,内容丰富,存世量惊人。据《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统计,我国现存方志多达八千余种,方志内容涵盖舆地、建置、赋役、典礼、武备、官秩、人物、艺文等各个方面,是研究国家制度和基层社会的重要史料。文集中除了《文苑英华》《宋文鉴》《明经世文编》等总集外,根据《中国古籍总目》的记载,现存各馆藏唐宋别集近四千种,明代别集七千余部,清代诗文集更是多达上万种。文集收录的作品体裁多样,从史学研究的角度看,奏、表反映了基本制度和行政运作,墓志、传、状则是重要的传记材料,诗歌、书、序可以了解仕宦交游,等等。如今国内大部分文集和方志,都已有汇编影印或整理出版,日藏等域外汉籍,也值得进一步发掘探索。

本方向期待以文集和方志为基本史料的研究,研究内容包括且不限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法律、文献等方面。使用文集和方志时,应当注意不同版本间异同、优劣,可以结合正史、政书、笔记、出土材料等史料加以考订,别其异同,发其隐微,共同推动历史研究中“发现新材料”。

分论坛三 变革与维新——近现代中国的延续与断裂

若用一句话概括中国近现代史,“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可能最为贴切。起初,中国被迫在外力冲击下改变,随着中外冲突增多、交流深入,无论是为了适应西方的“文明”话语,还是为了挑战此话语,中国开始主动改变,甚至已做出的努力也倏尔被质疑乃至抛弃。总之,中国近现代史是个不断趋“新”的时代。

然而,马克思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一切已死的先辈们的传统,像梦魇一样纠缠着活人的头脑。”二战结束之初,新的世界格局显露,海斯仍然呼吁“我们不要丧失连续性的历史视野”,“我们或许应坚信,未来的世界将继续主要是延续过去的”。因此,近现代中国的断裂中是否潜藏着连续?譬如说,18401861189519011911192719371949……这些今天看来具有转折意义的年份前后,哪些事物一直延续?进一步来说,是否有一些“旧事物”长期苟延残喘,或者复辟,甚而借尸还魂以“新”的面貌展现出来?是否有一些“新事物”实则是中国固有政教制度、社会思潮的重光?同时,又有哪些事物的新旧交替出现在看似不具有转折意义的时段,或是其兴替不以主政者的意志为转移?在新旧之争的光怪陆离下,又存在着怎样的张力与弹性?考虑这些问题,有助于省思线性历史观,并给我们今天思考一些问题以启发。

分论坛四 交流与冲突——亚非拉及中外交流史

回忆中华文明绚烂而夺目,对外开放与交流是其常鲜的秘诀。自古以来中国就与世界建立起四通八达的交流联络网,向西有着一条横跨中亚、西亚直至地中海沿岸的丝绸之路,向东与朝鲜半岛、日本列岛保持着浓密又深厚的文化与实力的推敲,向南在辽阔的海洋里与东南亚、印度半岛互通有无。然而有交流就自然会产生冲突,蒙古人的铁骑、倭寇的劫掠、流毒的鸦片,侵略与反侵略、华夷秩序与华夷变态……随着中国力量的再次崛起,世界局势在动荡与和平中反复试探。回顾往昔的交流与冲突,借世界各国它山之石以喻当下。

本分论坛期待与各位学友就“交流与冲突”这一问题展开一场深入的对话与探讨,不限时间分段、国别或地区、研究视角与研究方法,不论是以政治、经济、文化亦或思想为对象,还是以社会、海洋、环境、军事为主题,凡是涉及亚非拉及中外的交流史相关,本分论坛都翘首以盼投稿人能惠赐佳作。

分论坛五 帝国的兴衰——大西洋两岸的人与自然

地理大发现之后,大西洋两岸有若干帝国争相登上历史舞台。帝国的扩张改变了大西洋世界乃至全球的政治版图、社会文化和自然地貌;帝国之间的竞争伴随着技术创新,也带来了无数灾难;帝国影响下的人与自然塑造了帝国的行为,并且让世界不断反思大西洋帝国推崇的发展模式。随着历史研究的发展和演进,学者们正在不断揭示出欧美历史的复杂性。从政治史到环境史,从国别史到跨国史,从微观研究到全球视野,兴趣各异的研究者们共同搭建起了有关大西洋世界丰富的历史叙事。

大西洋两岸的历史一直吸引着众多学者的目光,也在不断催生佳作。欧美史分论坛不限定研究视角或研究方法,欢迎各位研究者踊跃投稿。分论坛期待能为大家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让思想碰撞出火花。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近现代史研究动态》20191215

上一条:高研院举办“中国古代的基层组织与社会治理诸问题”工作坊
下一条:会议日程丨北京师范大学2019年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