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概况>>研究队伍>>正文
骆承烈
2018-06-05 09:22     (阅读: )


骆承烈,1935年生于山东济宁市,中共党员。高校教龄60年,1956年山东师范学院(今山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分配到曲阜师范学院(今曲阜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孔子文化学院副院长等职,是建国后第一任孔子研究室主任。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孔子文化传播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孝文化促进会特约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典》顾问。在几十个学术团体及学校任会长、副会长、名誉会长、顾问、兼职教授、名誉校长等。

几十年来重点研究孔子及儒家思想。出版各种论著、资料110多本(包括自撰《孔学研究》等35本、主编《儒家思想与社会管理》等50本、汇编《石头上的儒家文献》2本、任副主编或审订《曲阜孔府档案史料选编》等28本),发表文章1000多篇。先后到日、韩、越、新、马、美、法等国家及港、澳地区讲学及学术交流,在国内二十多个省市,就中华传统文化、孔子思想、孝文化、儒商、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向大、中、小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作学术报告数百场。

1958年春被授予“山东省先进生产者”,1992年被英国剑桥名人传记中心授予“国际文化名人”,1997年获世界吉尼斯记录“收藏孔子像最多的人”,2008年被国务院六部委授予“全国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2014年以其《新编二十四孝》为主的《孝贤碑》再获大世界基尼斯记录。

曾为大型文献专题片《文化巨人孔子》撰文,获“二十年来改革创新奖”。编导《孔子与儒家思想》、《三字经》等电视教学片2600分钟,均上卫星播映。由其“创意、改编”的102集《演说论语》,获2011年中国广电学会“百家奖”一等奖及个人的“创意奖”、“撰稿奖”,2012年获中国科技部“发明创新奖”、山东省“精品文化工程奖”。20131126日在孔子研究院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文化自信”向习近平总书记当面汇报。目前,由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由其任主编,骆明、周海生任副主编的《中华孝文化研究集成》(十二部,600多万字),已由光明日报社出版。 2018年由其总撰稿、总编剧,历史顾问的三十六集电视剧《孝经》已通过国家文化部批复,即将在济宁开拍。

上一条:吴佩林
下一条:傅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