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第三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西华师范大学召开
2021-01-02 17:49     (阅读: )

窗体顶端

12月3日,由西华师范大学主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南部县衙档案整理与研究》课题组,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文化研究中心”,四川省南充市档案馆承办的第三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化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光明日报》社、台湾故宫博物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大学、河南大学、辽宁大学、湖北大学、成都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江西省社科院、成都市龙泉驿区档案局等46个单位近百名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85篇。

3日上午,第三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学术会开幕式在华凤校区图书馆306会议室举行。开幕式由副校长李健主持。

校长张健在开幕会上致辞。他首先向来自全国各个高校、支持我校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的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南充悠久的历史文化,肯定了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地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张健指出,我校南部档案团队取得的成绩与专家学者们的长期支持密不可分。他希望来自全国各地不同专业领域的学者们展开充分讨论,协同创新,合作共建,在学术研究与地方建设中做出积极的贡献。

南充市档案馆馆长陈新致辞。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旨在为研究地方档案的专家学者们搭建一个交流、研究的平台,他欢迎全国的专家学者亲临南充市档案馆参观馆内所存的清代南部县衙档案及相关资料。

国家清史编撰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卜键在开幕式上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主题,并对研究者如何充分利用文献资料提出了建议。在谈到地方档案的地位时,他指出,当前历史研究的主流趋势在于关注基层人民、关注民生,州县的管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而地方档案正是研究州县管理的重要史料。因此,地方档案的地位显得尤为重要。卜键在讲话中还强调了当下历史学者在研究时应尊重史料,不要脱离史料,妄加推测。

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贵州师范大学徐晓光、四川大学陈廷湘、首都师范大学魏光奇、西南大学马强、华中师范大学刘伟、西华师范大学吴佩林、苟德仪等7位学者分别做了“清水江文书”的特征、研究现状及当代启示、民国时期地方档案的收集整理研究的意义、清代州县文簿册报制度、清末审判厅的设置与州县官的审判权、地方石刻文献的历史地理学、清代州县衙门的“分房”与“串房”、清代州县工房研究等围绕衙门运作以及文书行政等相关问题的研究报告。

下午,研讨会分为四个分会场,来自不同单位的研究者就清代文书制度、地方衙门及其运作、地方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中的经验与教训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报告与讨论。

闭幕式上各分会代表作了总结发言。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赵彦昌表示,此次研讨会涉及历史学、政治学、法学、文书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跨学科特征明显;河南大学法学院杨松涛表示,与会者利用档案勇于突破陈说,提出了不少新问题,论文质量很高;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勇认为此次会议老中青三代同堂论道,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充分说明了地方档案在历史研究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史料价值;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周琳认为青年学者展现了不凡的实力,她也希望未来的研究可将文献资料研究与实地调查相结合。专家们还分别就档案的整理与利用现状、发展趋势等问题作了发言。此次研讨会在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晓光的宣告声中圆满落幕。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作者:游镜 令狐晓潇 李德艳 赵金鹿 摄影:胡洁 李扬 审核:蔡东洲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日期:2016年12月04日

窗体顶端

责任编辑:黄军

文章来源于:西华师范大学新闻网

窗体底端

上一条:周百义|打造出版精品,传承中华文明
下一条:视频:《孔府档案》第一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