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数位资料库介绍
2020-09-19 13:50     (阅读: )


文苑英华

0class

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

www2.ihp.sinica.edu.tw

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简称史语所)是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负责历史和语言学研究机构,1928年成立于广州。1997年,语言学部分独立为语言学研究所。因傅斯年、陈寅恪、赵元任、李济、罗常培、李方桂、董作宾、梁思永、劳榦、周法高、严耕望、石璋如、芮逸夫、全汉昇等著名学者先后担任研究员,并取得了殷墟等处考古挖掘、内阁大库档案的整理研究、全国各省方言调查等重大学术成果,而成为世界学术界瞩目的重镇。同时,史语所积极整理出版所藏学术材料,扩充数字环境,期以建构世界汉学研究的平台。

01class

史语所数字典藏资料库整合系统

ihparchive.ihp.sinica.edu.tw/ihpkmc/ihpkm

资料库公开版提供用户免费浏览及查询史语所数字典藏资料库,并可检视大部分的藏品缩图。

其中包括考古资料、汉代简牍、甲骨文拓片、青铜器拓片、清代石刻画像拓本、佛教石刻造像拓片、辽金元拓片、善本古籍、西南少数民族、印记、内阁大库档案等11个资料库。

02class

殷周金文暨青铜器资料库

www.ihp.sinica.edu.tw/~bronze

该站以“殷周金文暨青铜器资料”为中心,向外扩充,统摄“先秦甲骨金文简牍词汇资料”、“金文关系文献资料”、“青铜器爱玩网”、“殷周青铜器地理信息系统”以及“先秦铜器纹饰资料”,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涵盖多重面向,便于互动查询的先秦文字研究数字平台,以提供一般大众、学生及研究人员共享。

03class

小学堂文字学资料库

xiaoxue.iis.sinica.edu.tw

“小学堂文字学资料”是一个形、音、义综合的文字学资料库,可提供用户根据文字的形、音等属性先检索出字头,再透过字头连接到个别的形、音、义资料库或字书索引。资料库主要由汉字古今字资料库及汉字古今音资料库组成。汉字古今字资料库由甲骨文、金文、战国文字、小篆、异体字表资料库组成,而汉字古今音资料库则由上古音、中古音、近代音、官话、晋语、吴语、徽语、赣语、湘语、闽语、粤语、平话、客语、其他土话数据库组成,各资料库除可互相链接外,也可独立使用。

04class

考古资料数位典藏资料库

archeodata.sinica.edu.tw

“考古资料数位典藏资料库”是一个以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工作成果为主的考古资料库,目前开放查询的部分以本所考古报告及相关出版品已发表的材料为限。本系统的特色有二,其一为采取考古学的系络关系,而分为遗址、遗迹、遗物三个子资料库。其二,本系统也收纳各种媒体资料,包括与考古工作及研究相关的各式照片、线绘图、拓片、田野记载表、墓葬记载表、地图等各式记录,且不限其数位化后为影像、声音、记录像片等媒材形式,皆收录在本系统的多媒体影像资料库中。

05class

汉籍全文资料库

hanchi.ihp.sinica.edu.tw/ihp/hanji.htm

“汉籍全文资料库计划”的建置肇始于1984年,为史籍自动化计划的延伸,开发的目标是为了收录对中国传统人文研究具有重要价值的文献,并建立全文电子资料库,以作为学术研究的辅助工具。“汉籍全文资料库”是目前最具规模、资料统整最为严谨的中文全文资料库之一。资料库内容包括经、史、子、集四部,其中以史部为主,经、子、集部为辅。若以类别相属,又可略分为宗教文献、医药文献、文学与文集、政书、类书与史料汇编等,二十余年来累计收录历代典籍已达九百三十四种,五亿二千五百九十六万字,内容几乎涵括了所有重要的典籍。

06class

史语所文物图象研究室资料库检索系统

saturn.ihp.sinica.edu.tw/~wenwu/search.htm

“史语所文物图象研究室资料库检索系统”包括简帛金石资料库--全文、简帛金石资料库--书目、居延汉简补编图系统、汉画论文目录检索系统、武氏祠画象检索系统、安丘董家庄汉墓画象等6个资料库。

07class

其他说明

由于史语所的资料库整合的缘故,很多小的资料库已经集成到了大的资料库,比如史语所数字典藏资料库整合系统就整合了11个资料库。因此如果要单独访问小的资料库,请到史语所官网(网址:www2.ihp.sinica.edu.tw)查找。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亚洲考古》2020年9月19日

上一条:《中国近代图书全文数据库》上线啦!
下一条:视频 | 天下遗珍:清代南部县衙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