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儒学研究>>正文
儒学复兴与国家、民族伟大“修身工程”“铸魂工程”
2019-04-16 15:36 柳河东  TA的图书馆   (阅读: )

儒学复兴与国家、民族伟大修身工程”“铸魂工程

eug

2013-08-03

关注

儒学复兴与国家、民族伟大修身工程”“铸魂工程


时间:2013-07-25作者:柳河东

原编者按:201366日星期四下午,《时代周刊》资深记者、美国BasicBooks出版社特约作者舒曼(Michaelschuman)先生,《时代周刊》记者、MichaelSchuman研究员赵雪女士,按约对北京儒学书院院长柳河东先生进行了专访。《时代周刊》是美国三大时事性周刊之一,是美国影响力最大的新闻周刊,也是全球最具代表性与影响力的刊物。在专访中,舒曼先生问及当下中国出现人们热衷儒学和关注儒学的原因、中共上层对儒学复兴工作的态度、当下中国问题与儒家文化复兴、儒学复兴的内容与价值、大陆儒学复兴的实践与前景展望、河东先生领导的当代儒学团队战略布局与着力重点、北京儒学书院的教学方法与运营模式、儒商文化等问题,河东先生开诚作答,并进行交流探讨,赵雪女士进行翻译。河东先生将本次访谈的主要观点和内容形成文章,现编摘如下,供儒林同仁交流和探研,并请方家斧正。

中华儒学复兴工程

国家与民族伟大“修身工程”“铸魂工程”的基础工程

一、中华儒学复兴的时代意义

中华儒学复兴是时代当然、现实使然、历史必然。

首先,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富润屋,德润身”。富而不仁,无以长久。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经济飞速发展,中国和中华民族已初步实现了“强身工程”,现在是需要多花精力、下大力气关注与加强国家、民族的“修身工程”、“铸魂工程”的时候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倘若成为没有修养、缺少道德的“暴发户”,不仅没有真正令人尊重的国际地位,而且也无法持续存在下去。

其次,是解决当下问题的需要。表面繁荣的背后潜伏着巨大危机高速经济增长带来诸多问题,也暂时掩盖了一些严峻问题。一旦出现经济疲软,或经济危机,问题和矛盾会立现,甚至相互交织提升。国民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不仅直接关系到当下的政局和民生,更决定着危机到来时国家能否走出困局。提升全体国民的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既需要民主法制建设,更需要现代礼乐教化建设,需要人文精神的启蒙、振兴、培固,后者更为根本。

第三,历史规律启示的结果。乱世百家兴,盛世儒家尊,这是两千多年、数千年来中国历史的规律。没有人能颠覆与改变。为什么呢?原因很多,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儒家精神重在秩序建设、长于守存。儒家文化成为主流文化、儒家思想成为主流意识形态,有利于国家稳定、和谐,有利于民族长兴、永续。

二、伟大而崇高的时代文明工程

搞好经济建设不易,搞好精神建设更难。经济建设上,我们还有别国成功而先进的市场经济建设经验可循、可鉴,而文化建设、道德建设、现代礼乐政教建设等,则更多的是需要从自家的国情、史情、民情出发,去做前无古人的开创性工作。

中华民族新时代的伟大“修身工程”与“铸魂工程”,简单讲就是:顺适民主化、法制化、市场化、信息化、高科技化、国际一体而又多元化的时代潮流,复兴中华优秀文化,光大优良价值精神,重建中华礼仪之邦,再造现代君子国度。振纲常、兴礼乐、明教化、厚人伦、美风俗,建设一个外彰礼义,内满仁爱,人民幸福,国际称誉的现代君子人民共和国度。“修身工程”重在于兴礼教,行仁政;“铸魂工程”重在明仁义,倡王道。

中华文化复兴之关键性、基础性、灵魂性工程,则是中华儒学复兴工程。

“中华儒学复兴工程”的内容与实质:

一、优良价值观的回归。简单讲,就是五个字,仁、义、礼、智、信,即儒家“五常”。

二、智慧方法论的主张。要理直气壮地坚持“不偏不倚”、不走极端、实事求是、恰到好处,追求周全不失、圆融和谐、完满至善的中庸之道。

三、君子精神和君子人格的倡导。即“自强不息”,代表的不怕困难、勤劳不懈、奋斗不息、向善不止;“厚德载物”,代表的胸襟开阔、民胞物于、甘于奉献、乐于承担。

四、儒学崇高的立学宗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五、儒家文化重要载体的保护、开发、利用、光大。如:经典(四书、五经等)的学习传承和发展运用,文庙的修复保护与现代礼乐教化开发,书院的重建和现代人文教育利用,祭孔尊儒崇贤重教的倡导,历代先贤、民族英烈、圣帝明君、大人君子祠堂和纪念活动的保护开发,优良传统节日、习俗的保护发展等。

以上五方面,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历史能够绵延不绝、长兴不衰的重要根因所系,是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不灭精神与永恒价值所在,更是现代中国和伟大民族走向复兴、长兴、永续的巨大珍宝,亦是中国和中华民族对世界和人类的重大贡献,伴随着“中华儒学复兴工程”的推进,其复兴、创化、新生将是推动“重建国际经济政治文化新秩序”,建设“人文世界”、“和谐世界”、“美丽世界”的宝贵思想和精神资源。

三、任重道远的系统工程:战略布局整体推进重点突破

由于百年来,经过“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华民国教育革新、“社会主义革命运动”、“文化大革命”、现代市场经济大潮冲击等一系列、一连串摧毁性,甚至颠覆性、毁灭性打击,儒学这棵曾经辉煌、茁壮的文化大树一度枝叶衰败、花果飘零,百年来四代人没有好好读过经典,没有人好好祭过孔子、拜过祖宗……文明一旦中断,精神一旦丢失,重拾很难,重建更难。

“中华儒学复兴工程”是一项前无古人的艰巨系统工程,需要全国儒林、社会各界乃至全世界的当代儒林资源合力奋进方能完成,需要中华儒林(中华儒学会、中华孔子学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及未来在国家民政部门注册成立的中华儒学全国总会、中国儒家社团联合会、中国儒教协会等)和世界儒林(国际儒学联合会及即将诞生的世界儒家社团联合会、世界儒教联合会,在各国注册成立的儒学、儒家、儒教社团)进行高层战略架构与(遍布中国的34个省区级、500多个市区级、5000多个县区级儒学、儒家、儒教社会团体,及数量庞大的文庙、书院,儒家教育、培训、宣传、慈善、福利机构等)中层稳实推进、基层扎实奠基

我在“第四届世界儒学大会”和“全国首届省级以上负责人联席会”上做了《重建中华礼仪之邦再造现代君子国度——兼论当代儒家社会组织的历史使命、定位和建设》中,提出儒学复兴的十大建设任务为:1.组织建设:世界性、全国性、地方性、基层性的,儒学、儒家、儒教三类社会组织,及其所领导、管理、服务的科研、教育、宣传、教化、培训、慈善、福利机构等;2.队伍建设:领袖、领军、管理、组织、经营、研究、教育、宗教八大人才的培养和扶持;3.阵地建设:文庙、书院、学校、企业、社区、农村、机关等阵地建设;4.理论建设:基础理论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理论、应用理论;5.活动建设:重点为祭孔教化、经典教育、礼仪教化、国学普及等;6.节日建设;7.网络建设;8.产业建设:当代儒学、儒家、儒教的实体企业及产业培育与发展;9.基金建设:当代儒家资本、资金、基金等的积累和发展;10.联盟建设:胸怀祖国,着眼全球,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以“天下”的儒林资源做儒林“天下”的事。

北京儒学书院作为一个致力于当代儒学研究、教学、实践和弘扬,以“育儒英、兴儒学、光儒家”为奋斗目标,以“研、学、践、弘”为立院宗旨的现代儒家书院,一个“以当代儒学研究与儒家精英扶育为己任”的公益性当代儒林基层社会组织,多年来做了一些探索性的工作,在儒学弘扬与儒英培养上摸索和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如:强调老师首先讲师道与职责,有七项:传道,授业,解惑,劝诫,激励,帮困,携扶,真正做到了、做好了,就是良师、名师、大师,甚至会成为一代宗师、圣师;学生次讲要求和承诺,有五项:爱孔子(仁),有担当(义),知书礼(礼),精专业(智),有作为(信),很简单,也好记,但内涵丰富,可以无限提升,真正做到了、做好了,必成栋梁之才;教学方式上要求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因人实教,注重礼仪教化、经典背诵、武术强身、实践历练等。

儒商事业的关注和建设,是现代社会儒家文明复兴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儒家重家国同构,大学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外王之道。现代工商业时代,企业就是一个大家族,跨国公司严然一个经济王国。中国古代的大家族虽以血亲为纽带,但这是表面的,实质上是一个经济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利益才是更实质、更牢固的纽带。从维系纽带——利益、命运上来讲,今天的企业之家族与中国古代的大家族并无太大区别,正好是新外王之道的实施平台,我们可开新为:修身、治企、富国、益天下。

从娃娃抓起,进行百年伟业奠基,继续实施“少儿中华经典教育工程”;从青年精英扶育入手,提早培养第五代当代儒学领军人及未来儒林领袖性人材,实施“大学生儒家文化修习工程”;从优秀企业家的吸引、团结、导入、培养、扶持上重点着力(每个优秀的中国人天生就是儒家,他的血脉里从生命之始就开始流淌着儒家的血液),做好当代儒门振兴的“统一战线”工作,实施“当代儒商队伍建设工程”。这是当代儒学复兴工作和事业的三大重点工程,也是百年必重的基础性工程。

最后一句话,很多外国朋友都关心的:中共上层的态度。因为这是上合党政国策、下顺人心民意,内益国家民族、外惠世界人类,近续往圣先贤、远泽千秋万代的大好事,答案:必是肯定和积极的!

上一条:改革开放 40 年儒学研究的成就与趋势
下一条:邹小站:儒学的危机与民初孔教运动的起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