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社会文化史>>正文
杨兴梅|近代中国社会史专题研究课程大纲及参考书目
2022-10-26 06:48     (阅读: )

序言:

1.布罗代尔:《15至18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第一卷,日常生活的结构:可能和不可能》,三联书店1992

2.埃马纽埃尔·勒华拉杜里:《蒙塔尤:1294-1324年奥克西坦尼的一个山村》,商务印书馆1997年。

3.(美)娜塔丽·泽蒙·戴维斯:《档案中的虚构:16世纪法国的赦罪故事及故事的讲述者》,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4.蔡少卿主编:《社会史的理论视野》,浙江人民出版社,1988年。

5.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年。

6.《历史研究》编辑部编:《历史研究》五十年论文选,社会史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

7.张国刚、余新忠:《海外中国社会史论文选译》,天津古籍出版社2010.

8.周积明、宋德金主编:《中国社会史论》,上、下卷,湖北教育出版社,2005年。


 

第一专题:社会结构

1.张仲礼:《中国绅士》,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91年

2.费孝通:《中国绅士》,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

3.周荣德:《中国社会的阶层与流动》,学林出版社2000年

4.何炳棣:《明清社会史论》,台北联经出版社2013年。

5.瞿同祖:《清代地方政府》,法律出版社2003.

6.萧公权:《中国乡村:论十九世纪的帝国控制》,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7.孔飞力:《中华帝国晚期的叛乱及其敌人:1796-1864年的军事化与社会化结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0.

8.王先明:《变动时代的乡绅——乡绅与乡村社会结构变迁(1901-1945)》,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9.(英)沈艾娣:《梦醒子:一位华北乡居者的生平》,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10.胡恒:《皇权不下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

11.文章:罗志田:《国进民退》

12.傅衣凌:《中国传统社会:多元的社会结构》


 

第二专题:法律与社会

1.瞿同祖:《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商务印书馆2011

2.黄宗智:《民事审判与民间调解:清代的表达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

3.吴佩林:《清代县域民事纠纷与法律秩序考察》,北京:中华书局,2013年。

4.沈大明:《大清律令与清代的社会控制》,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

5.夫马进著,范愉译:《中国诉讼社会史概论》,收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编:《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第六辑,第1-74页。


 

第三专题:区域社会史(侧重四川)

1.罗志田:《地方的近代史:州县士庶的思想与生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王汎森与罗志田的两篇文章)。

2.赵世瑜:《小历史与大历史:区域社会史的理论、方法与实践》,三联书店

3.埃马纽埃尔·勒华拉杜里:《蒙塔尤:1294-1324年奥克西坦尼的一个山村》,商务印书馆1997年。

4.山田贤著,曲建文译:《移民的秩序——清代四川地域社会史研究》,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1年。

5.陈世松:《大迁徙:‘湖广填四川’历史解读》,四川人民出版社2016年

6.王笛:《跨出封闭的世界:长江上游区域社会研究》,中华书局2001

7.森田明:《清代水利与区域社会》,山东画报出版社2008。

8.嘉定县事:《14-20世纪初江南地域社会研究》,广东人民出版社2014

9.伊莎白、俞锡玑:《兴隆场:抗战时期四川农民生活调查》,中华书局,2013年

10.郑振满:《乡族与国家:多元视野中的闽台传统社会》,三联书店2009

11.(德)艾约博:《以竹为生:一个四川手工造纸村的20世纪社会史》,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

12.罗威廉:《红雨:一个中国县域七个世纪的暴力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


 

第四专题:家庭与家族

1.张国刚编撰:《中国家庭史》全五卷,广东人民出版社,2007

2.林耀华:《金翼:中国家族制度的社会学研究》,商务印书馆2015.

3.周锡瑞:《叶:百年动荡中的一个中国家庭》,山西人民出版社2014.

4.阎云翔著、龚小夏译:《私人生活的变革:一个中国村庄里的爱情、家庭与亲密关系1949-1999》,上海书店出版社,2006年。(荣获2005年列文森图书奖)

5.杨懋春:《一个中国村庄——山东台头》,江苏人民出版社2012.

6.王跃生:《十八世纪中国婚姻家庭研究》,法律出版社2000年。

7.赵妍杰(博士论文):《重构社会的伦理反思:近代中国的家庭革命1895-1931》

8.滋贺秀三:《中国家族法原理》,商务印书馆2013

9.郑振满:《明清福建家族组织与社会变迁》,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10.科大卫:《皇帝和祖宗:华南的国家与宗族》,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


 

第五专题:灾荒、社会救助与公益慈善

1.邓云特的《中国救荒史》,商务印书馆1937年。

2.(法)魏丕信:《十八世纪中国的官僚制度与荒政》,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

3.梁其姿:《施善与教化:明清的慈善组织》,河北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4.(日)夫马进:《中国善会善堂史研究》,商务印书馆2005年

5.(香港)游子安:《劝化金箴:清代善书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1999年。

6.(香港)游子安:《善与人同------明清以来的慈善与教化》,中华书局2005年。

7.(日)小滨正子:《近代上海的公共性与国家》,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年。

8.(美)罗威廉:《汉口:一个中国城市的冲突和社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


 

第六专题:卫生、疾病与医疗

1.赵洪钧:《近代中西医论争史》,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年。

2.(美)罗芙芸:《卫生的现代性:中国通商口岸卫生与疾病的含义》,江苏人民出版社2007年。

3.余新忠:《清代江南瘟疫与社会》,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

4.余新忠主编:《清代以来的疾病、医疗和卫生:以社会文化史为视角的探索》,三联书店2009(论文集)

5.余新忠:《清代卫生防疫机制与其近代演变》,北师大出版社2016

6.杨念群:《再造‘病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

7.黄克武主编:《第三届国际汉学会议论文集:性别与医疗》,(台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2004

8.梁其姿:《麻风:一种疾病的医疗社会史》,商务印书馆2013

9.蒋竹山:《清代人参的生产、消费与医疗》,浙江大学出版社2015

10.熊秉真:《安恙:近世中国儿童的疾病与健康》,台北联经1999

11.梁其姿:《前近代中国的女性医疗从业者》,收入李贞德、梁其姿主编:《妇女与社会》,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5年


 

第七专题:身体史

1.费侠莉:《再现与感知:身体史研究的两种取向》,《新史学》(台湾)1999年第4期。

2.黄金麟:《历史、身体、国家——近代中国的身体生成》,新星出版社2006

3.游鉴明:《超越性别身体》,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4.《新史学》第10卷第4期《身体的历史》专号

5.费侠莉:《繁盛之阴:中国医学史中的性(960-1665)》,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

6.李贞德:《从医疗史到身体文化的研究》,《新史学》1999年第4期。

7.高彦颐:《‘痛史’与疼痛的历史——试论女性身体、人体与主体性》,收在《公与私:近代中国个体与群体之重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所

8.阅读身体系列书目:《身体形态》、《身体意象》、《身体与社会》、《身体与社会理论》、《西方文化中的女性身体》、《身体史话》等,春风文艺出版社2000

9.栗山茂久《身体的语言与希腊和中国医学的分歧》,上海书店出版社2009


 

第八专题:女性与近代中国社会

1.(美)曼素恩的《缀珍录:十八世纪及其前后的中国妇女》,江苏人民出版社2005年。

2.贺萧:《危险的愉悦》,江苏人民出版社,2003年

3.高彦颐:《明末清初江南的才女文化》,江苏人民出版社,2005

4.衣若兰:《三姑六婆——明代妇女与社会的探索》,台北稻香出版社2002.

5.李小江、朱虹、董秀玉主编:《性别与中国》,三联书店1994年版(1995年9月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

6.李小江等:《历史、史学与性别》,江苏人民出版社2002年10月

7.夏晓虹:《晚清女性与近代中国》,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8.杨兴梅:《身体之争:近代中国反缠足的历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

9.白馥兰:《技术与性别:晚期帝制中国的权力经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

10.刊物:台北中研院近代史所编:《近代中国妇女史研究》,多期。


 

第九专题:城市与乡村的社交空间与日常生活:茶馆、说书场、公园、庙会、集市

1.施坚雅:《中国农村的市场和社会结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

2.王笛:《茶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

3.赵世瑜:《狂欢与日常:明清以来的庙会与民间社会》,三联书店,2002年。

4.李孝悌:《清末的下层社会启蒙运动:1901———1911》,河北教育出版社,2001年。

5.(美)包筠雅:《文化贸易:清代至民国时期四堡的书籍交易》,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

6.王笛:《街头文化》,商务印书馆2013年。

7.阎云翔:《礼物的流动》,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

8.杨美惠:《礼物、关系学与国家:中国人际关系与主体性建构》,江苏人民出版社2016


 

第十专题:民间信仰与民众意识

1.孔飞力:《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上海三联1999

2.(日)平山周:《中国秘密社会史》,商务印书馆2011.

3.苏智良,臣丽菲:《近代上海黑社会研究》,浙江人民出版社,1991年

4.裴宜理:《华北的叛乱者与革命者:1845-1945》,商务印书馆2017

5.邵雍:《秘密社会与中国革命》,商务印书馆2010

6.秦宝琦、谭松林:《中国秘密社会(七卷)》,福建人民出版社2002.

7.刘联珂:《中国帮会三百年革命史》,岳麓

8.王笛:《袍哥》


 

第十一专题:儿童与社会

1.王稚蓭:《中国儿童史》,上海儿童书局,1932年。

2.熊秉真:《安恙:近世中国儿童的疾病与健康》,台北联经,1999

3.熊秉真:《童年忆往:中国孩子的历史》,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4.熊秉真:《幼幼:传统中国的襁褓之道》,台北联经,1995

5.徐兰君主编:《儿童的发现:现代中国文学及文化中的儿童问题》,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6.施义慧《童年的转型:19世纪英国下层儿童生活史》,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

7.菲力浦.阿利埃斯:《旧制度下的儿童与家庭生活》,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

8.陈弱水:《公共意识与中国文化》中有两篇文章

9.王子今:《秦汉儿童的世界》,中华局2018年。


 

第十二专题:环境与生态

1.穆盛博:《近代中国的渔业战争和环境变化》,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

2.伊懋可:《大象的退却:一部中国环境史》,江苏人民出版社2014年

3.刘翠溶、伊懋可主编:《积渐所止:中国环境史论文集》,(1993年在香港召开的中国生态环境史历史学术论文集)

4.上田信:《森林和绿色的中国史》,山东画报出版社,2013.

5.邱仲麟:《人口增长、森林砍伐与明代北京生活燃料的转变》,《中研院史语所集刊》第74本,2003。

收录于合集 #阅读书目

37

下一篇张帆|一份给史学爱好者的书单


上一条:【课程】佐藤仁史:“江南地域史:从传统到现代”课程大纲与参考书目
下一条:艾萍|近代上海“摩登”的建构与想象——对“取缔妇女奇装异服”中政府行为的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