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经济史>>正文
许檀:明清时期华北的商业城镇与市场层级
2018-05-30 19:13 许檀  《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11期   (阅读: )

作者简介

许檀,女,1953年生。198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曾在日本东京大学、大阪大学、瑞典隆德大学等做访问学者。2000年调入南开大学,现为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明清经济史、城市史、商业史。已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重大项目:明清时期山东商品经济的发展、明清时期中国传统市场的发展、明清商业城市研究、明清以来华北区域经济发展与地方社会秩序研究等。目前正在主持国家清史项目:清史·商业志。主要代表作有:专著《明清时期山东商品经济的发展》,论文《清代前期商税问题新探》、《明清时期区域经济的发展》、《明清时期城乡市场网络体系的形成及意义》、《清代前期的山海关与东北的沿海贸易》、《清代河南的商业重镇周口》、《清代河南赊旗镇的商业》等。研究成果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0年)、天津市第八届、第九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022004年)。



摘要:施坚雅用以建构中心地层级的主要指标——近代邮政体系,在清代中叶尚未出现,目前所见能够对明清时期的市场实态提供数据信息的主要有税关档案与商人会馆碑刻两类资料。利用这两类资料,可对冀鲁豫三省的商业城镇进行较系统的考察梳理,对其空间分布和市场层级分別定位,并对商业规模进行估算。从明代中后期到清代中叶,随着商品流通的发展,华北已有不少行政级别较低的城镇在市场层级中处于较高的位置,这些商业城镇的崛起反映的正是发展中的市场体系对原有行政体系的突破。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明清时期华北城市结构与市场层级”(12BZS069)的阶段性成果;

关键词:明清;华北;商业城镇;市场层级;流通枢纽城市;地区性商业中心;

:原文载于《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11期第187-204页。

附件【明清时期华北的商业城镇与市场层级_许檀.pdf已下载
上一条:任放:近代市镇研究的方法论
下一条:娄敏 | “有限”与“无限”之间:摊还规则的偿债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