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政治史>>正文
吴佩林、万海荞:《清代州县官的任期“三年一任”说质疑——基于四川南部县知县的实证分析》
2018-05-26 08:53     (阅读: )


   摘 要:清代政书没有实授知县任期的直接记载,现有的三年之说主要受外官大计和历俸制度的影响,针对的也是实授官,署理、代理知县的任期则为研究者所忽略。据多种文献的互证互补可知,清代四川南部县共有167任、155位知县,官衔分实授、署任和代理三种,能确定官衔的145任知县中,实授52任,署任80任,代理13任。在能确定任期的109任知县中,实授知县平均任期最长,为2.4年;署任知县任数最多,平均任期只有0.9年;代理知县的平均任期为1.5月。官员迁调、差委、丁忧、患病、议降议革是影响实授知县任期主要原因。署任知县的平均任期与署理为期一年、督抚的随意调署以及任内遇有委署别缺、战死、病故及革职等情况密切相关。

 关键词:清代;知县;任期;四川南部县

     原文发表于《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3期,第63-72页。

上一条:杨天宏:北洋时期军阀形象的“另类”书写
下一条: 陆益龙:转型中国的社会秩序构建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