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档案文书>>正文
清华大学《文书档案中的历史》课程
2020-03-19 17:21     (阅读: )

清华大学历史系《文书档案中的历史》研究生课程,希望通过对文书简牍、敦煌文书、宋代徐谓礼文书、元代黑水城文书、徽州文书、贵州清水江文书、清宫档案、清华收藏的民间契约文书、民国档案、浙江龙泉司法档案、欧洲中世纪文书、印度档案,日本古文书等内容的系列讲座,让学生对于文书档案的情况,如何使用文书档案、及其在历史研究中的意义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提高学生精细地解读文献的能力和研究能力。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本课程依授课老师习惯,以荷塘雨课堂、腾讯会议等视频方式进行。如情况好转,将会转入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进行教学。每周一下午14:20开始,3学时。
本课程的讲授教师及内容如下:
1.
赵平安:商周文书
2.
刘国忠:清华简
3.
侯旭东:秦汉文书简牍
4.
张国刚:中古出土文献
5.
方诚峰:宋代徐谓礼文书
6.
阿风:明清徽州文书
7.
仲伟民:清华馆藏契约文书
8.
倪玉平:参观清华馆藏民间契约文书
9.
清宫档案(上)(李国荣等)
10.
清宫档案(下)(李国荣等)
11.
参观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12.
戚学民:台湾国史馆档案
13.
刘晓峰:日本古文书
14.
张弢:欧洲中世纪文书
15.
曹寅:印度文书档案
16.
王奇:俄罗斯档案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oFu5wP8NywoZcrYic84HcwZ2oP6TquMPI2MicWEulfvnzL4fgEFtLfWYFjHAlHzGtE5gYticBND5YGBRF5eIdQT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授课内容及顺序会因情况变化而略有调整。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史海观潮 2020319

上一条:姚笑云:清代南部县衙档案开发研究调研及启示
下一条:张全海| 新见太平天国纪年归户田契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