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33期读书会预告 | [法]马克·布洛赫:《历史学家的技艺》
2021-03-08 09:05     (阅读: )

报告人:弓姝晗(曲阜师范大学2019级本科生)

主持人:吴佩林

评议人:尹吉祥(曲阜师范大学2018级本科生)

时间2021年3月14日(星期日)晚上1900

腾讯会议ID147 889 323

密码1234

[]马克·布洛赫《历史学家的技艺》,张和声、程郁译,上海: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

作者简介:

马克·布洛赫,法国年鉴学派第一代代表人物,主要作品有《历史学家的技艺》(又译《为历史学辩护》)、《封建社会》、《奇怪的溃败》等。他在《历史学家的技艺》中提到,与费弗尔“曾共同致力于拓宽历史学的研究领域,为了使历史学更富有人性而并肩努力”。他曾在1943年布洛赫在法国里昂参加抵抗运动,后19446月身死他乡。

内容简介:

本书内容是作者一生治史心得与精华部分,根据其好友吕西安·费弗尔对其手稿的分析可知,布洛赫原定以七章内容进行观点阐述,但由于一些原因而并未完成。在书中,布洛赫以“喜欢自己日常工作的手艺人”自居,以历史学的价值讨论与发展情况等开篇,讨论了历史学作为人文社科的一种,其情感关怀与理性分析的融合与“矛盾”、历史学自身的性质与在大众面前的形象呈现以及对此的“担忧”与信心。此外,书中也表达了对年轻史学工作者对于历史学自身的研究与开拓的期待与信心。

上一条:山东古籍保护:卷帙浩繁中抽丝剥茧
下一条:我院中国史学科入选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