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中国史学科入选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
2020-12-22 08:44     (阅读: )

124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简称“双高”)建设名单,全省设立“高水平学科”建设项目51个(“高峰学科”13个、“优势特色学科”38个)。我院和孔子文化研究院共同申报的“中国史”学科成功入选“优势特色学科”,是山东省省属高校历史学科门类中的唯一入选学科。

学科于198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专门史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设立历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得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入选山东省首批立项建设一流学科。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省属高校第四、山东省属高校第一;2019年,中国史学科跻身中国校友会学科排名前16%,位居山东省属高校第一。20188月,学科团队被评为山东省“干事创业好团队”。

“十三五”期间,学科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成效显著,拥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儒学泰山学者特聘专家3人和青年专家3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改革开放山东省社会科学名家2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高端智库专家4人、山东省高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2人;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形成集聚效应,拥有山东省唯一的教育部文化类省部共建“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首批唯一的文化传承类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孔子与山东省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孔子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等省级人文社科基地;高水平教学科研立项取得重大突破,成员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2项、重点项目3项、冷门绝学项目3项以及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23项;服务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突出,在儒学研究、孔府档案整理等领域支撑了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文化强省战略实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化润疆等方面落实了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文化战略。

“十四五”期间,学科将以入选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为契机,聚焦儒家文献整理与研究、儒学对外传播、地方档案整理与研究、区域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四个研究方向,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以儒学为代表之齐鲁文化传承创新,推进山东省文化强省战略实施,建设中国儒学学术研究重镇,打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国际平台,建设儒学及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文献数据库,打造世界儒学研究文献中心,最终建成体现齐鲁风格、山东特色的儒学和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高地,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文化战略和我省“八大发展战略”的标杆学科,综合实力进入并持续保持国内同类型高校前列。

文章来源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官网

原网址:中国史学科入选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历史文化学院  https://lsxy.qfnu.edu.cn/info/1021/6541.htm

上一条:第31期读书会预告 | 李先明:《山东百年“尊孔”与“反孔”研究》
下一条:龚正同志在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