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曲阜师大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滚动资助
2020-11-11 19:23     (阅读: )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通讯员:姜修宪)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我校傅永聚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获得滚动资助经费60万元。该课题于2013年立项,是山东省属高校首个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也是我校首次获得滚动资助的重大项目。

自立项以来,在首席专家傅永聚教授和子课题负责人成积春教授的带领下,课题组与原曲阜市文物局孔府档案馆 (现整合至孔子博物馆)密切合作,多次深入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国家图书馆及日本、台湾等地调研,摸排各地遗存孔府档案文献,相继完成了9000余卷近30万件共191万余画幅的档案彩色扫描工作,所有明代、民国卷档案和部分清代档案的题名和摘要撰写工作,以及3万余件散档、残档的初步整理工作。在研期间,课题组成员共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重点和一般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3项,在《历史研究》《光明日报》《近代史研究》《档案学通讯》等权威和重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出版的标志性成果《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明代卷》在学界引起强烈反响。

本课题加上最初立项建设经费80万元,共获得国家级资助经费140万元,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孔府档案”这一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视。下一步课题组将坚持以传统文化“两创”方针为指导,积极推进清代孔府档案编目整理,稳步开展档案全文数据库建设,全力打造孔府档案研究的标志性工程。

新闻来源:社科处 历史文化学院

审核:朱莉雅 成积春

编辑:刘萌

原文来自:曲阜师范大学学校要闻 2020年11月9日

原文链接:https://www.qfnu.edu.cn/info/1034/15631.htm

上一条:第32期读书会预告 |本杰明·艾尔曼:《从理学到朴学:中华帝国晚期思想与社会变化面面观》
下一条:龚正同志在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