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30期读书会预告 | 张锡勤:儒学在中国近代的命运
2020-11-08 10:29     (阅读: )

30期读书会预告 | 张锡勤:儒学在中国近代的命运

报告人:刘云聪(曲阜师范大学2020硕士研究生)

主持人:孟维腾 (曲阜师范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

 期:2020年11月27日(星期)晚上19:00

 点:自行选择

腾讯会议:538 934 098

张锡勤:儒学在中国近代的命运,人民出版社,2011


作者简介:张锡勤,1939年7月生,江苏省扬州市人。196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为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著作有:《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稿》、《戊戌思潮论稿》、《中国近代的文化革命》、《中国传统道德举要》、《中国伦理思想通史》(主编)、《中国伦理道德变迁史稿》(主编)等。《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稿》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研究生推荐教学用书。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历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曾获黑龙江省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教育部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黑龙江省龙江文化建设终身成就奖,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从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内容简介:在中国近代,儒学丧失独尊地位,最终边缘化,是一件具有深远历史影响的大事。本书以述为作,分六个历史阶段:清代(鸦片战争前)太平天国时期洋务运动时期戊戌维新时期20世纪前十年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结合中国近代社会结构的演变和社会文化的流变,指出近代儒学的失势是一种历史的必然,是中国近代社会变革、社会转型,文化革新、文化转型的必然结果。本书资料翔实,线索分明,叙述客观,分析深入,对于当前人们正确对待儒学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当代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上一条:第29期读书会预告 | 汪士淳:《儒者行:孔德成先生传》
下一条:龚正同志在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