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张清俐:2019年“明清以来的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生暑期学校举办
2019-07-29 20:44     (阅读: )
2019年07月29日 09: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清俐

    

暑期班师生合影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清俐)7月3—10日,山东省教育厅、曲阜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孔府档案研究中心承办,孔子博物馆、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2019年“明清以来的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曲阜师范大学举办。本次暑期学校设有专家授课、学员工作坊汇报评议、田野考察、撰写研修报告等活动内容,旨在加深海内外相关领域青年学子对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的了解与认识,扩大孔府档案研究的学术影响力,选拔和培育优秀青年后备人才。经过个人投稿、导师推荐、评委会选拔等环节,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等28所海内外知名学府的34位优秀硕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研究人员被录取,另有众多校内外的研究生前来旁听参与。

  本次暑期学校邀请了中山大学刘志伟教授,台湾大学项洁教授,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伍跃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李雪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曹树基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成积春、吴佩林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针对明清以来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领域的诸多前沿问题作了专题报告。课程授课之余,暑期学校还举办了三场学术工作坊,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力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吕厚轩副院长、《齐鲁学刊》编辑部杨春梅编审分别担任主持人,学员对自己提交的学术论文进行汇报,然后学员评议,专家点评。工作坊锻炼了学员们表达和思辨的能力,加强了学员之间的思想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校内学习结束后,学员们还到孔府、孔庙、汉魏碑刻陈列馆、孔子博物馆等地进行了田野考察,进一步加深了对地方档案与文献及儒家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近年来,包括孔府档案、南部档案、巴县档案、淡新档案等在内的地方档案与文献,在学术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凸显,研究成果丰硕,充分体现了地方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学术价值。本次研究生暑期学校的举办,对于进一步深化地方档案与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培育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作者简介

姓名:张清俐

http://www.cssn.cn/zgs/zgs_jl/201907/t20190729_4945102.shtml?from=singlemessage

上一条:张九龙:研修报告
下一条:刘家义《求是》署名文章:以高度文化自信守护中华民族文化根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