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孙卫国教授著作入围第11届国际亚洲研究学者大会图书奖
2019-07-25 20:07     (阅读: )

孙卫国教授新著《从“尊明”到“奉清”:朝鲜王朝对清意识之嬗变,1627-1910》(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18年9月初版;2019年4月再版)入围11届国际亚洲研究学者大会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f Asia Scholars, ICAS)图书奖(International Book Prize, IBP)。本次会议2019年7月16-19日在荷兰莱顿大学举行,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本次盛会。

1997年创办以来,两年一度的国际亚洲学者研究大会,现今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有关亚洲研究的国际学术会议。2004年创立国际图书奖 (IBP),旨在吸引国际学术界更多地关注以亚洲为研究主题的学术专著,用于奖励最近两年内,国际上亚洲研究领域优秀的英文著作,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它已发展成为一个享誉国际的著名奖项。入选著作通常为跨学科、跨地域的、有独特贡献的人文社科学术著作,而不是传统的区域性、单学科的作品。从2017年起,图书奖拓展到中文、法文、德文、韩文、葡萄牙文和西班牙文等出版物,其他语言版本今后将陆续推出。

经过专家们严格的初评筛选,今年最终入围大会6部中文图书,最后评选出1部获奖作品和1部荣誉提名作品。孙卫国教授著作得以入围,是对其长期从事中韩关系史研究的一个表彰,这也是我院教师论著在国际知名图书奖中首次入选。

评委会评语如下:

This book examines the history of Sino-Korean relations from the mid-seventeenth century to the early twentieth century by focusing on the changing perception and attitude of Choson Korea towards Qing China. Sun makes excellent use of textual sources in both Chinese and Korean to depict the crucial moments in the Sino-Korean political and cultural exchanges that gradually transformed the relations of Choson Korea and Qing China both materially and ideologically. This expands our understanding of pre-modern East Asian world order that has been long clouded by the Western concept of suzerainty. It is a must read for students and scholars of the Sino-Korean relations as well as East Asian diplomatic history.

 

中文翻译:本书以朝鲜王朝对清朝看法与态度的转变为核心,探讨了自17世纪中叶至20世纪早期的中朝关系史。孙教授娴熟地运用了中韩两国原始史料,描述了中朝关系史上政治文化中关键时刻的变化,阐述了朝鲜王朝对清朝思想意识的演变。长久以来,我们对前近代东亚秩序的认识一直受到西方宗藩关系概念的限制,本书突破了这种局限,极大拓展了我们的视野。无论是对中朝关系史,还是对东亚外交史的学生和学者来说,本书都是一部必读之书。

原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学忍堂史学2019年7月23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Wc9qSqtlCqpDADa4o8JdA

上一条:张九龙:研修报告
下一条:刘家义《求是》署名文章:以高度文化自信守护中华民族文化根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