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孔府档案>>正文
吴佩林:系统发掘资料 深化孔氏家族研究
2021-04-08 15:45     (阅读: )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8日,第6版   

历史研究,首先是要有足够的史料。20世纪二三十年代,傅斯年(1896—1950)提出的“史学便是史料学”“近代的历史学只是史料学”成为历史语言研究所的纲领性口号, 其工作核心是“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整理一切可逢着的史料”,以尽可能避免欧洲人求之难得,我们却坐看其“毁坏亡失”的情况发生,从而达到“东方学之正统在中国”之目的。

对于孔氏家族的研究,亦无非如此。自代以来,儒家思想成为传统社会占统治地位的主流思想由于孔子的特殊身份,孔氏家族特别是孔嫡裔受到了尤其是明清统治者的优待,朝廷恩授世袭公爵、钦赐土地佃户、颁赐礼器典籍免差徭;孔氏族人瓜瓞绵绵,谱系井然。曲阜一地,因地缘而世代承爵,历“五位、二十派、六十户”之发展,日益壮大。曲阜之外,则形成以孔传、孔端友之后为主的态势,至民国,流寓之迹,几近全国。也正是如此,得以留下了大量的文字与实物资料。除《孔氏家仪》《铁山园诗集》一类传世文献外,形成了档案、碑刻、家谱三大文献群,数量之多、年代之久、内容之专,为其他家族所不能比拟。然而,这些文献或损毁,或消亡,或难得一见,令人遗憾。譬如,历代颁赐典籍、孔氏后人著述大半流失;《孔府档案》整理,时时续,始终未全面开放;大量珍贵的碑刻风化严重,字迹漫漶

因此,对这些文献展开抢救性的保护工作显得尤为迫切。《孔氏南宗文献丛书》的出版无疑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众所周知,孔氏南宗是相对于以山东曲阜为中心的孔氏北宗而言的。靖康二年(1127),金军南侵,掳走宋钦、徽宗及宗室3000多人,北宋灭亡。同年,康王赵构称帝,是为宋高宗,建立南宋,年号建炎。时孔子48代孙、衍圣公孔端友于建炎二年1128)扈驾南渡,离曲阜去扬州陪祀,后又随朝廷迁居杭州,最终赐居衢州,此为孔氏南宗之由来。九百年来,孔氏南宗族人因仕宦、游学、避乱等原因,分迁浙江、江苏、江西、安徽、湖南、湖北、福建、广东等地,形成了一个以衢州为中心、支派遍布江南地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特殊宗族。作为圣人之重要一脉他们继孔子之德教,诗书传家,代有著述,留下了丰富且宝贵的文化资源。

纵览《孔氏南宗文献丛书》其贡献至少有四:

孔氏南宗文献的一次系统性梳理和抢救。据整理者考证,孔氏南宗族人有著述且见于记载的有48人,著述类文献见于著录的有100余种,兼涉经、史、子、集诸部,但存留下来的为数不多。南宋有著述者6人,共15种,现仅存《东家杂记》《孔氏六帖》2种;元代有著述者3人,凡5种,皆不传;明代有著述者3人,共11种,现仅存《在鲁斋文集》《皇明诏制》《敬事草》等5种;清代有著述者34人,凡61种,现仅存《楷园文集》《孔英尚文集》《圣庙祀典图考》等27种。这些文献散落在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台湾故宫博物、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等公藏机构私人藏书者手中。此次集各地所藏,系统梳理,集中呈现,是对孔氏家族文献的一次抢救与保护

二是开创了孔氏家族文献汇编的先河。历史上有关孔氏家族文献的整理与出版不在少数,如山东文献集成”“孔子文化大全”“儒藏”等大型丛书收录有《阙里文献考》《孔子世家谱》《孔氏祖庭广记》《大戴礼记补注》等相关著述。就孔氏南宗文献而言,也复不少,如明代沈杰编刻《三衢孔氏家庙志》,清代陈朴所辑《孔氏家庙志》,民国徐映璞著《孔氏南宗考略》,2004年崔铭先整理编成《孔氏南宗史料》《孔氏南宗府藏诗》《孔氏南宗家庙诗稿》。但这些文献或附于其它主题而不聚焦,或因单行著述、流通不畅而难以为研究者所利用。而此次出版,系统收录了南宋至民国时期孔氏南宗族人著述、非南宗族人所撰述的关于南宗的著作南宗族人参与撰写的地方志南宗族人的科考四类文献,共44,实乃开创了孔氏家族文献汇编的先


 三是学术界图书馆界与出版社强强联合保证了出版质量。衢州学院长期致力于孔氏南宗文献的收集与整理,先前也有完成重大历史文化工程《衢州文献集成》的经验提要撰写者周洪才教授出版过《孔子故里著述考》,对孔氏文献的版本、内容与收藏情况熟稔于心。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整理影印古籍、民国时期文献等各种稀见历史文献上成绩卓著,并且能借助国家图书馆的平台与其他图书馆顺畅沟通,提供复制上的便利。经他们考证,《古今奇文品胜》乃书肆伪托安徽孔贞运编撰《增修孔庭纂要》实非衢州孔彦绳之作均不予收录。选择影印出版保存原书原貌的方式是古籍再生性保护的重要手段简而言之,强强联合确保了这套丛书的质量。

四是丛书的出版必将推动孔氏南宗及相关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学术界对于孔氏南宗的一些重要问题,如孔氏南迁、孔洙失爵、孔氏南宗的授官及世系传承、孔氏南宗家庙、孔氏南宗文化等展开了不同程度的研究,丰富拓展了“浙学”和儒学研究的内涵。但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文献不足征”的问题日益突出。相信这套丛书的出版,对于推进孔氏南宗基本问题的解决、衢州文化建设、浙学研究、江南史研究,以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诸多方面都将产生积极的意义。也衷心希望衢州学院能将这套丛书继续做下去,在孔氏南宗的谱牒、历史遗迹、口述史料等文献的收集、整理与出版上有进一步的突破。


      作者单位: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孔府档案研究中心

上一条:吴佩林:北洋时期孔府奏颁行辈考
下一条:第四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