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孔府档案>>正文
姜维枫:身当无奈何将隐 事在莫须有更悲——孔尚任罢官疑案的历史底蕴
2020-06-07 15:21     (阅读: )

文章发表于《孔子研究》2020年第2期,第125-139页。

作者:姜维枫

单位: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

摘要:孔尚任“罢官疑案”的历史底蕴可归结为圣裔与圣君价值取向的悖离:孔尚任一生仕宦与才人形象的悖离、非官与非民身份的尴尬、期待与失意的交织等形成其人生的主调——抱怨闲官冷署官微俸薄而牢骚太盛、耽于诗文而荒废政务、真才人而非醇儒;康熙皇帝则欲以任用汉臣、推重汉文化来消解与缓和民族矛盾,以“尊孔崇儒重道”讲其道统,以“经世致用,实心实证”论其政统,以理学融合“道统”与“治统”。两相比较,显然圣裔有负圣君特例拔擢之初衷。《桃花扇》的轰动又让康熙皇帝对孔尚任更加失望,因此,圣君只能含糊其辞地示意户部罢其官。康熙皇帝有意识地不加罪于孔尚任,正是圣君的高明之处。

关键词:孔尚任;罢官;疑案;《桃花扇》;治统;道统

上一条:孔勇:清代衍圣公世家联姻研究
下一条:第四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