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孔府档案>>正文
康熙帝亲往阙里祭孔
2019-04-04 09:13     (阅读: )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这一天人们礼敬祖先、慎终追远。近年,曲阜孔林及多地文庙在清明期间举行祭孔活动,正所谓“圣地起雅乐,清明祭先师”以此表达对孔子的缅怀、追思之情。

曲阜孔庙大成殿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ialTH7VRuCZ1u8T4hLoLw4JakXFKcFTUArDFSz4UlKlumhiaMM8CkmUIMWpUr0AKd1oh0rn7GfQ5NqWo09okWm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阙里,特指孔子故里曲阜。孔子卒于公元前479年,孔子去世后的第二年鲁哀公规定每年定时进行祭祀孔子的活动,这便是祭孔的开始。公元前195年,汉高祖在阙里孔庙祭祀孔子,开帝王祭孔之先河,至东汉实行春秋两祭制,后发展为以春秋两祭为主,其余时间逢节必祭。到了清代,清廷对孔子礼敬有加,祭祀制度将祭祀文庙定为中祀,每年二月、八月上丁日致祭,“凡府、州、县文庙,每岁春秋仲月上丁日令地方印官主祭先师孔子”。不仅如此,顺治九年(1652年 ),顺治帝“幸学释奠”亲自祭孔。到了康熙时期,康熙帝“巡幸阙里”,亲自到曲阜祭祀孔庙,开始清帝亲诣阙里祭孔的先例。

《大清会典》载致祭文庙时间

《清实录》记载了祭孔礼仪过程。康熙八年(1669年)四月十五日,康熙帝于前一日斋戒后,着礼服,诣太学。随行的有王、贝勒、贝子、公,到达后,陪祀文武各官“先诣文庙丹墀下序立,上至太学棂星门外降辇,由大成中门,步进先师位前,行二跪六叩头礼”,礼仪不可谓不隆重。回宫后,四月十六日,衍圣公孔毓圻率祭酒……五经博士、五氏子孙各监生,恭进谢表”,康熙帝不仅赐宴还赐予袍服,可谓礼遇有加。

《清实录》载康熙行释奠礼

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冬,康熙帝南巡回銮途经曲阜,亲诣阙里,“阐扬文教、鼓舞儒林”,尊孔祭孔。在祀孔礼仪准备中,衍圣公孔毓圻翻阅典籍,考察了康熙八年皇帝幸太学的过程,如在致祭前一日斋戒,穿礼服、带数珠,行两跪六叩头礼。康熙帝认为如今亲诣阙里仿效京师视学之礼不合礼制,若用地方礼乐,则无法表达尊师重道之情。因此,规定祭孔盛典应该使用祝文,祝文读毕在跪处行三叩头礼;配享十哲两庑以及启圣祠,应遣官分献;同时大臣侍卫文武三品以上官员,以及当地所有文官知府之上、武官副将以上,以及衍圣公五氏现有官职者,皆应斋戒一日等礼仪。

六十八代衍圣公孔传铎画像

康熙帝在与大臣商议后,决定迎神送神,俱行三跪九叩头礼,并翰林院拟定孔子启圣公祝文。因此,康熙帝成为最早将三跪九叩头礼应用于祭孔仪式中的皇帝。起居注官记述道“兹者临幸阙里,尊尚先师,以万乘之尊,特行九叩礼。牲牢乐舞,隆举仪章,谒林莫爵,拜跪致敬。……旷典隆恩,超轶前古。”三跪九叩头礼,明显高于北京文庙及其他地方的传统祭孔仪式,成为清帝阙里祭孔的专用仪式,表现出清代帝王对先师孔子的无上崇奉。

孔子七十三代孙孔庆镕为奉接御书圣集大成扁额谢恩事题本(局部)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ialTH7VRuCbbWrthIzqVj72NNHcicsUhTTZeWKzVUxk023sNPGfQ7IcqnzicbkLdFY7NVDo1MnGWQBKvgibnJXGb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DialTH7VRuCbbWrthIzqVj72NNHcicsUhTvAhRRNqTHMe24jVS6ciclJScic1hP1QiaNeAnpttCw79rUvKkSOsPs7T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此外,康熙帝此次还御书“万世师表”匾额悬于大成殿,后来继位的清朝皇帝皆遵循此做法,为孔庙题写过匾额,雍正帝御书“生民未有”,乾隆帝御书“与天地参”,嘉庆帝御书“圣集大成”,道光帝御书“圣协时中”,咸丰帝御书“德齐畴载”,同治帝御书“圣神天纵”,光绪帝御书“斯文在兹”,宣统帝御书“中和位育”。

“万世师表”匾额

康熙帝阙里之行,被后代子孙所效仿,乾隆帝曾九次(一说八次)亲往阙里,清末光绪帝还将祭孔典礼升为大祀。

原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皇史宬》201943

原文链接为https://mp.weixin.qq.com/s/rf10llsBj3iMrHk3Smo_cw

上一条:乔卫平:孔氏南北宗裔若干世系考辨
下一条:第四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