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孔府档案>>正文
夏云杰副校长在孔府档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2018-05-23 22:45     (阅读: )


在孔府档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清至民国地方

档案中的政治与法律实践”工作坊上的讲话

 夏云杰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南风初起、绿树成荫的初夏时节,我们相聚在圣人故里——曲阜,隆重举行“孔府档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清至民国地方档案中的政治与法律实践”工作坊。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同仁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事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曲阜师范大学是一所文理并重、文史见长的山东省重点大学。建校63年来,学校秉承孔子“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训教,砥砺前行,创新进取,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显著、教学质量较高的山东特色名校。学校扎根孔子故里,以孔子研究为特色的中国史学科更是特色明显,是海内外知名的孔子儒学研究重镇,拥有山东省属高校中唯一的中国史博士一级学科,并在2017年入选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建有山东省唯一的人文社科类协同创新中心“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 承担了山东省省属高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建立了包容差异、协同创新、联合攻关的新型科研模式,凝聚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学术视野、不同研究领域的学术人员,组建由中青年专家领衔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在近现代史研究等领域搭建了一批高层次平台,推出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今天,孔府档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校响应国家文化记忆工程,发挥在儒学与传统文化教育方面优势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把研究中心作为中国史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打造孔府档案专门性研究的学术平台,逐步发掘孔府档案的潜力,力争产出一批“高精尖”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在孔子儒学研究的推广和普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工作坊是研究中心的首次学术盛会。诸位近代史和地方档案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曲阜,展开高端研讨,碰撞思维火花,共享学术盛宴,具有十分鲜明的学术价值和意义。对我校而言,这也是难得的分享前沿学术研究成果、学习先进经验的重要机会,相信一定会极大促进学校历史学科的建设发展。会议之余,我们也恳请各位领导、专家在学校多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曲师大人的热情和真诚,助力孔子家乡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最后,预祝“清至民国地方档案中的政治与法律实践”工作坊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在曲阜期间工作顺利、心情愉快!

谢谢大家!

                         2018.5.19

 

上一条:赵彦昌、朱效荣:孔府档案编纂研究
下一条:“孔府档案与曲阜文献”系列讲座之五 | 融通与博弈:《孔氏家仪》中的家礼与国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