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孔府档案>>正文
“孔府档案与曲阜文献”系列讲座之五 | 融通与博弈:《孔氏家仪》中的家礼与国典
2018-05-23 16:52     (阅读: )

                                                   海报设计:刘雯



主 题 融通与博弈:《孔氏家仪》中的家礼与国典

主讲人:则权(中国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尼山学者)

时间:5月30日(周三)晚上7:00

地点:校综合教学楼303

主办:历史文化学院

孔府档案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

    路则权,孔子研究院学术交流部副部长,副研究员,历史学博士,济宁市“尼山学者”。主要从事儒学及传统文化、史学理论研究。近年来在《光明日报》、《史学月刊》、《孔子研究》、《中华文化论坛》、《求是学刊》、《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图书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三部:《美国华裔史家历史解释研究》、《余英时的史学思想》、《中国殡葬史秦汉卷》;参编学术著作两部:《儒家文化慈善思想研究》、《孔子这样说》。主持2015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办重点项目“《大唐开元礼》校注与研究”,参与2013年山东重点社科项目《曲阜石刻文献视域下的儒学与历代中国》和2014年国家重点社科项目《中国曲阜儒家石刻文献集成与研究》。

 

讲座内容简介:

此报告以孔继汾《孔氏家仪》及其案件过程为中心,分析青岛国家与地方,家礼与国典的双向交流。

第一部分《孔氏家仪》撰写前的权力博弈。体现皇权、地方政府与衍圣公府之间的复杂关系;第二部分勾勒《孔氏家仪》案整个过程以及各方的反应,说明家与国在同构过程中的一些认识差异;第三部分详细比较《孔氏家仪》与《大清会典》的异同,力图显现清代社会家礼与国典的互动关系;第四部分从《孔氏家仪》上升到清代礼学研究的动机分析,阐释清代学人背后的思想世界。

                   


 

上一条:夏云杰副校长在孔府档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下一条:“孔府档案与曲阜文献”系列讲座之四 |地方档案与历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