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资讯>>正文
刘艳伟博士评介曲师大《孔子故里儒门文献汇编》
2022-01-02 11:23     (阅读: )

近日,西华师大杰出校友,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吴佩林教授向我校赠送《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藏孔子故里儒门文献汇编》一套(56册)。为了感谢吴佩林校友对母校的馈赠,且为了更好的展示和利用这套宝贵资源,1229日晚,历史文化学院、中华档案文献研究院、考古文博系联合举办了题为孔府文献及其史料价值——《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藏孔子故里儒门文献汇编》评介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刘艳伟主讲,中华档案文献研究院院长金生杨教授点评,考古文博系主任丁新主持,周兴、武胜鑫等老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刘艳伟老师首先介绍了与文献相关的孔子、孔府、孔庙发展和祭孔仪式等背景知识,然后从文献目录开始介绍文献,重点对孔子事迹类、孔氏族人总集别集类、孔庙祀典类等几类文献做了介绍,并且以《孔子编年》为例,谈了如何利用这套文献。刘老师认为该文献集内容主要是清代文献,也有部分宋明和近世文献,按经史子集来分,以史部的传记、谱牒、仪制、地理、金石为主,其次为子部的儒家和集部的总集、别集。刘老师特别提到,除了传世文献还有阙里文献与孔庙碑刻也值得研究。

随后,金生杨教授做了点评。他分析和列举了孔庙从古至今的社会功能,又对儒学儒教这两个概念做了辨析,指出孔庙文献背后还有很大的学术价值,很值得研究。

丁新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说,历史文化学院高度重视吴佩林教授的捐赠,这部文献将更加丰富我校历史档案文献资源,为发扬我校历史档案文献研究学术优势提供有力支撑。刘艳伟老师向我们简单清晰地介绍了这部儒学文献的内容和价值,为我们迅速熟悉和利用这部文献提供了有力向导。

文章来源于 微信公众号 西华师大历史研究生1 2021年12月31日

 

上一条:线上分享会 | 在美国读历史学博士是种怎样的体验
下一条:讲座纪要|张俊峰教授:历史实践论视野下的中国宗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