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资讯>>正文
台北故宫今年的55个展览,全来了!
2021-01-17 17:41     (阅读: )

1月12日,台北故宫官网更新了2021年展览资讯,南北两院区共推出临时展览39个,常设展览16个。其中:

北部院区

第一展览区(正馆)临时展览20个,常设展览11个。

第二展览区临时展览2个。
南部院区
    临时展览17个,常设展览5个,其中《佛陀形影—院藏亚洲佛教艺术之美》展(每 1、4、7、 10 月更换藏品)。


北部院区

第一展览区(正馆)

临时展览

01

士拿乎—清宫鼻烟壶的时尚风潮

展览时间:2020/07/31起

展览地点:303展间

分类:文物展

鼻烟(snuff)源自西方,早期翻译成“士拿乎”,在康熙皇帝时业已传入,将发酵烟叶细末调香而成,服用时将粉末直接吸入鼻中,有通嚏轻扬之效。将鼻烟翻译为“士拿乎”或可反映当时鼻烟稀少而珍贵,仅于宫廷与王公贵族间,属于士大夫以上阶层流通。

不同于西洋用盒盛装这种轻细的粉末,清代宫廷将其改成小口、广腹带匙盖的鼻烟壶,成为当时的时尚风潮。从早期的各色玻璃到套玻璃,还有各种矿石牙角的雕刻,再到金属胎珐琅以及极难烧制的玻璃胎珐琅,或是瓷器、甚至葫芦工艺,到后来为装鼻烟而发明的内绘玻璃,几乎囊括当时各种制作工艺于方寸间的小瓶。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大量清宫制作最精美的鼻烟壶,选展各种材质之鼻烟壶,从雕刻、烧制、琢磨等工艺角度理解其制作及所呈现之时代特色,且以珍藏、日常到赏赐等不同目的,看到清代工艺之缩影,更是清宫微型艺术之精典。从技法的创新,到各类材质所展现之技艺,以及使用与欣赏的各种意境,体会清宫鼻烟壶的新艺境。

02

风格故事—康熙御制珐琅彩瓷

展览时间:2020/08/18
展览地点:207
分类:文物展

十八世纪的西方世界,正值启蒙思潮风起云涌的年代,追求科学和知识的风气,让艺术表现产生改变;在这波西潮衝击下,地处东方的大清帝国康熙皇帝(1662-1722)终也在十七世纪末接见了来自法国,以“国王数学家”名义前来敲门的五位传教士。皇帝与传教士实际互动、交流的结果,直接、间接影响了皇家作坊的生产与创作,纵跨康雍乾三朝(1662-1795)的画珐琅工艺即是其中一项。

珐琅彩瓷係属画珐琅工艺下的一种,制作时是以瓷胎作为基底素材,再用各色珐琅料彩绘装饰纹样,经窑炉烘烤而成。因首创于康熙朝,成品多半以“御制”款为标记,在“御”字含有“天子的”意思下,特别能呼应制作背景中皇帝主导推动的成份,展现作品蕴含的帝王审美意趣。
    整个展览从作品的风格特徵著眼,透过“皇帝实验室的试作”和“御制风格”两个单元,一方面发布紫禁城景阳宫收纳的试作品;另一方面也将试作与成品进行比较,思索康熙御制珐琅彩瓷从草创到发展成熟的转变,以及其中值得留意的细节。

03

北沟传奇—故宫文物迁台后早期岁月

展览时间:2020/10/09-2021/03/07

展览地点:104展间

分类:图书文献

台中北沟时期系台北故宫博物院发展进程中一重要阶段,具承先启后意义。台北故宫与中博虽囿于房舍、人员、经费,博物馆业务不易开展,工作多局限于编目守藏,然两院同仁于藏品管理、保存维护、研究出版、展览传播方面之作为,可谓为台北故宫复院后昂首阔步,不断拓展新境界的基石。2020年为院藏文物迁存北沟七十周年,台北故宫博物院特以“北沟传奇”为题,举办展览,呈现台北故宫发展进程中一段深刻历史记忆。

04

国宝聚焦(2020‐IV)

展览时间:2020/10/31-2021/01/31

展览地点:107展间

分类:书画展

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的书画文物,依艺术性之高下,区分为“国宝”、“重要古物”和“一般古物”三种等级。


    

    为向观众展示台北故宫推动古物分级的成果,从2020年起,将选定正馆107陈列室规画“国宝聚焦”专室,每次选展二组件国宝级书画,展期以三个月为原则,定期更换展件。若属“七十件限展书画精华”,展期则以42天为上限。

凡展出国宝,均为美术史中声名赫赫的一时之选。展览目标则为透过名品的聚焦,提升大家对国宝书画的认识,并强化对古物维护课题的重视。

05

呼毕勒罕—清代活佛文物大展

展览时间:2020/11/28-2021/03/01

展览地点:103、105展间

分类:外借展


    

    佛教自西元前三世纪起向亚洲各地传播,于一世纪初传至中原汉地,而藏族则迟至七世纪始与之接触。西藏佛教虽大部承袭印度后期大乘佛教(Mahāyāna Buddhism)特色,亦吸收相当程度的汉传佛教内容,再融入当地原始宗教习俗,而发展成为今日的独特信仰体系。


    藏传佛教各宗派皆形成“转世化身(藏语tulku)”的传承世系,汉人称之为“活佛”。此项传统未见于印度或中国,在西藏也是渐进发展而成。无论七至九世纪的“前弘期(snga dar)”佛教或十世纪末復兴的“后弘期(phyi dar)”佛教,藏区佛寺的领导承继皆採师徒或家族制。十三世纪,噶玛噶举(Karma Kagyu)派为决定教派領袖,首先採用转世(Reincarnation)制度。十五世纪,活佛体制已渐为各派採纳,迄今仍係藏传佛教领袖的主要传承方式。

 
    

    宗喀巴(Tsongkhapa, 1357-1419)于十五世纪创建格魯(Gelug)派,初期发展採师徒传承,后亦兼纳转世体制。十六世纪末,蒙古諸部陸续接受格鲁派为主要佛教信仰,并将藏语Tulku译为蒙语“呼毕勒罕(Khubilghan)”。满族入关前,因蒙古部落影响而接触藏传佛教,入关后更扶植格鲁派为满、蒙、藏三族共同信仰。对于呼毕勒罕的承续,清廷曾建立完整的官方认证体制,透过正式册封与定期纳贡,由格鲁派掌理蒙藏地区政教事务。
    
本特展以清代活佛相关文物为展陈内容,介绍清廷与各重要活佛间的互动和说明清宫藏传佛教艺术的特色。

06

风格故事—乾隆年制琺瑯彩瓷

展览时间:2020/12/01起

展览地点:203展间

分类:文物展

 


作工细腻的珐琅彩瓷从清康熙朝(1662-1722)开始生产以来,经历雍正朝(1723-1735)的皇家专属式样;到乾隆朝(1736-1795)皇帝同样非常关心皇家出品的生产状况。尤其是透过他和督陶官之间的对话,而能明白乾隆年制珐琅彩瓷属全新、全美官窑的一项。以风格样式的角度来看,相对于康雍两朝的色泽与纹样,乾隆朝珐琅彩瓷的烧制,在皇帝主导、关注下,可以从双彩联乘、集锦新样和收纳典藏三个面向理解。 

   

             

展览依循脉络,布陈展件。第一单元双彩联乘,主要呈现乾隆皇帝并重洋彩和珐琅彩瓷两类产品,他一方面传承雍正朝的风格样式,另一方面也将极具个人特色的御制诗纳入装饰纹样,让诗画图式的佈局散发出浓浓的帝王格调。第二单元集锦新样,则邀请观众仔细品味乾隆朝开始出现的新式纹样,举凡中西人物、仙山楼阁、金鱼水藻和各式锦地纹,无不刷新您的视觉经验。第三单元旨在通过传世犹存的木匣,重溯乾隆皇帝降旨盘整清宫旧藏之际,亦置入新造瓷器,并加以汇整、分类,定名和包装的经过。    

      


如您所见,超乎想像的精致作工与细节,正是乾隆朝珐琅彩瓷令人歎为观止的风格故事。


07

鉴古—乾隆朝的宫廷铜器收藏

展览时间:2020/12/01起

展览地点:304展间

分类:文物展

 


乾隆皇帝(1736-1795)拥有许多古代的铜器,和其他珍贵收藏一样,这些铜器布置于各个宫殿,是清宫日常生活中的景致。特别的是,乾隆皇帝曾经召集群臣,为铜器丈量尺寸、手绘图像、撰写说明。他在位的六十年间,持续整理和编辑,完成了三套宫廷收藏铜器的图录。在尚未有照相技术和数位资料库的时代,这项耗费人力的编书工程,为清宫裡的大量铜器留下形影纪录,并成为最具规模的官方图鉴。

 


打开乾隆朝的铜器图录,看见的是当时探寻古史的一种方法。由于对夏、商、周三代的未知和想像,有著神秘纹饰和古文字的铜器,成为古人追求、理解和鉴赏的对象。乾隆朝精选的铜器和分类绘制的图录,不仅展现对于历史文物的思考,并反映了鉴赏过程中的知识转变。

 


本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鉴古远思─乾隆皇帝与古铜器。由乾隆皇帝为铜器写诗、编书的角度,展现收藏的趣味和鑑别的知识性。第二单元:精绘形模─铜器的分类和记录。按器形群聚展示,说明编纂图录对器物名称和形制产生定义作用。同时成为其他材质模仿的古器样式。第三单元:学古有获─铜器组合的理解与再现。从礼仪用器的理解,重新再现不同器类构成的组合,反映铜器认识史的演变。最后,结合本院科技检测,以影片呈现一件清宫旧藏铜器的样貌解谜过程。

08

笔墨见真章—故宫书法导赏(2021‐I)

展览时间:2020/12/26-2021/03/29

展览地点:204、206展间

分类:书画展

书法是汉文化圈特有的艺术,长久以来在中国文化传统中蔚成体系,也自然应用在日常生活裡,了无古今的隔阂。有关中国书法从古到今发展的历程,始终是大家关心的课题,本项展览即由此出发,揭示其间发展的脉络。

 


秦汉时代是书法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三代以来古文大篆书写、铭刻分歧的现象,归于统一,产生标准书体小篆;另方面春秋战国时代萌芽的新兴书体隶书,也在此际从篆书简省蜕化成熟,发展为汉代通行的书体。由于时代潮流趋向简便快捷,隶书又持续蜕变分化,遂有草书、行书和楷书的形成。书体递变原非朝夕立就,因此进入魏晋南北朝之后,过渡型书风以及各体参杂的混合书风时而可见,显示书体蜕变迁延岁月,方能在结构和笔法上建立自己的规律。
   
隋唐时代是另一个关键时期,政治统一带来南北各地书风会流,笔法发展臻于完备,从此楷书成为历代通行的书体。入宋以后,为保存前贤书法长远流传,刻帖日渐盛行。但是宋人并不以继承传统为足,书法取向表现个人情性、得其天趣。

 


元代继起,转而提倡复古,晋唐书法传统得以延续。然而,不受传统束缚的意念也活跃起来,至明代浮现纵横跳脱的气息。明人书法面貌至为纷杂,行草书尤其活泼自由,适与当时依循传统法度者形成对比。其间突显个性自成一格的书家,也走出实现自己的路径,不为时代潮流所吞没。

清代以降,三代秦汉古文篆隶陆续出土,堪称是得天独厚。在务实的学术风气影响之下,清人摩挲碑版,从而与刻帖相互为用,书法发展的视野得以串联古今,终能在篆书、隶书两方面汲古创新,引领新方向。

09

笔歌墨舞—故宫绘画导赏(2021‐I)

展览时间:2021/01/01-2021/04/06

展览地点:210展间

分类:书画展

 


古画发展如一部精彩的交响乐章,藉著人物、花鸟、山水等画科的典范风格,组成几项重要主题,并在历史脉络中加以变奏。
   
人物画的典范在六朝至唐代(222-907)间,经由顾恺之与吴道子等人逐步奠定。山水画典范的成形约五代(907-960)之时,而且寓含著地理区域特质。例如荆浩、关仝画出北方山水风貌,而董源、巨然则有江南水乡山水的特色。在花卉翎毛画方面,四川的黄筌与江南的徐熙也形成两个不同的典范。

 


宋代(960-1279)山水画中的范宽、郭熙、李唐都在既有的典范基础上推陈出新,成为新的典范。宫廷画院在宋代艺术帝王的倡导下,发展出空前盛况。当时的画家讲究对自然的观察,并添加“诗意”以增强绘画的内涵与意境。对实物的兴趣促成了建筑、船车等以器械结构为主的绘画类型,使其在十一世纪后跃上绘画的舞台。诗意的强调,则于南宋时期发展出书法、诗文、绘画三者互相搭配的册页精品。另外宋代文人也将艺术的表现概念扩展到“形似”以外的范畴,文人画开始成为一种新的风格。
    
元代(1279-1368)的文人画则由赵孟頫、元四大家(黄公望、吴镇、倪瓒、王蒙)等人以复古为标的,并因复古而有更为多元的风格表现。这些风格逐渐成为绘画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典型,在明清以后仍维持著持续的影响力。

 


明代(1368-1644)以后,不同地区的风格特色,成为艺术发展脉络中的重要环节。苏州的“吴派”从元四大家演化出优雅的文人风格,以浙闽画家为主的“浙派”则自宫廷绘画中发展,将南宋的典范变成粗放的水墨。松江的董其昌与稍后的王时敏、王鑑、王翬和王原祁等人又接著在对古代典范的“集大成”中,以笔墨再造自然,形成影响深远的“正统派”。
   
清代(1644-1911)帝王在推崇“正统派”作风之馀,也包容欧洲传教士所带来的西洋画法,立体与透视成为对古老典范的新诠释。宫廷之外的扬州则有标榜著“怪、奇”的一批画家在高度商业化的市场中活跃。他们的笔墨与形象针对“非正统”的典范而发,而自己也成为后世追求变革的典范依据。

10

权力的形狀—南薰殿帝后像特展

展览时间:2021/01/01-2021/04/06

展览地点:202、208、212展间

分类:书画展

 


本次展览,精选原藏于南薰殿的历代帝后像,将他们并列在一起,希望突显不同时代的画家如何在画面上,透过容颜、姿态、服饰、座具、屏风、图案等种种安排,展现帝后的威仪,让肖像散发出“权力”的光晕!

11

笔墨见真章—故宫书法导赏(2021‐II)

展览时间:2021/04/03-2021/07/15

展览地点:204、206展间

分类:书画展

12

笔歌墨舞—故宫绘画导赏(2021‐II)

展览时间:2021/04/03-2021/07/15

展览地点:210展间

分类:书画展

13

画琳瑯——货郎图

展览时间:2021/04/13-2021/07/13

展览地点:202、208、212展间

分类:书画展

14

․古地图

展览时间:2021/04/23-2021/07/22

展览地点:103、104展间

分类:图书文献展

15

遗珠——大阪市立美术馆珍藏展

展览时间:2021/07/24-2021/09/21

展览地点:202、204、206、208、210、212

展间

分类:外借展

16

院藏清代历史文书珍品

展览时间:2021/09/25-2021/12/26

展览地点:103展间

分类:图书文献展

17
院藏善本古籍选萃

展览时间:2021/09/25-2021/12/19

展览地点:104展间

分类:图书文献展

18

文人画最后一笔——溥心畬书画特展

展览时间:2021/10/03-2021/12/21

展览地点:204、206、208、210、212展间

分类:书画展

19

镇院国宝——范宽、郭熙、李唐

展览时间:2021/10/06-2021/11/16

展览地点:202展间

分类:书画展

20

渐变之初:十五、十六世纪新视界

展览时间:2021/10/26起

展览地点:105展间

分类:文物展

第二展览区

临时展览

01

富春印象——魔幻山水历险

展览时间:2021/02-2021/08

展览地点:1F

分类:新媒体展

02

万国津梁:琉球王国历史与文物

展览时间:2021/09/25-2021/12/26

展览地点:1F

分类:外借展

第一展览区(正馆)

常设展览


  南部院区  

临时展览

01

皇帝的多宝格

展览时间:2019/12/25-2021/12/26

展览地点:S201展间

分类:文物展

从收纳方式与藏品特色出发,可将展览分成三个单元。第一单元:收纳古玩,展出雍正朝(1722-1735)聚组成形的官窑瓷器收藏,以及与之类似的依照质材分类,经由乾隆皇降旨包装、命名的铜、瓷器组合。第二单元:开箱趣味,主要透过七件不同样式的箱匣,以开箱概念重现盒内的原装样态,让大家理解皇帝宝物的来源远远超越古今中外的限制,同时专门设计的藏宝箱在盒屉相套和明屉与暗屉多层次交错规划中,完现地表最强的收纳艺术。第三单元:藏物格架,则尝试藉由两份清单,重建紫禁城养心殿中的两组多宝格文物,说明清宫制造多宝格的缘由与目的。

北宋  汝窑青瓷无纹水仙盆

 斗彩鸡缸杯

  宣德宝石红釉僧帽壶

  乾隆紫檀博古图长方匣

02

艺心耳目——故宫多媒体体验展

展览时间:2020/04/02起

展间:S204展间

分类:新媒体展

南院特辟数位体验展厅,首次展出“四季故宫-夏荷”“四季故宫-秋色”“笔墨行旅”“画马‧共创百骏”及“雅集镜遇”等多件曾获奖的书画类互动作品。展出的作品分别取材自唐代《明皇幸蜀图》、宋代冯大有《太液荷风》、范宽《溪山行旅图》、元代赵孟頫《鹊华秋色》、清代郎世宁《百骏图》、清宫《十二月月令图三月》等,时间自唐宋到明清,以中国传统山水画、文人画以及中西合璧技法的清代宫廷绘画,透过视觉、触觉、听觉、体感等多重感受,赏析传统书画历代风格的演变,感受台北故宫典藏名作之意境与美感。

清雍正朝  百骏图   

郎世宁卷绢本设色  纵94.5公分  横776公分

元代  鹊华秋色  赵孟頫

卷纸本设色画   纵:28.4公分   横:90.2公分

03

青铜乡宴:古代的礼仪与乐曲

展览时间:2020/06/25-2021/05/23

展览地点:S101展间

分类:文物展

本展览聚焦于距今约三千年前的华夏文明青铜礼器,介绍当时的重要器类与丰富装饰。此次精选展出本院典藏之青铜文物,同时运用创新的影音多媒体科技,打造大型沉浸式剧场,并特别设置复制文物触摸体验区,邀请观众在多元的感官体验中,一窥古代人们的物质生活与精神世界。

商代中期 鱼纹盘

此件是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中年代最早的一件铜盘,尺寸颇为可观。器外装饰着夔龙纹及连珠纹组合而成的带状纹饰,是当时青铜器上流行的图样。长长的夔龙在云雷纹中若隐若现。相对地,盘内的纹饰相当清楚。中心是一个带有旋转意向的圆形涡纹,外侧为四只顺势排列的鱼纹。两相结合,呈现鱼儿们随着水流顺时钟排列游动的景象。

商代晚期  亚丑方尊

此件是少见的方形尊。方形器物表现了制作者尊贵的身分,装饰也格外华丽。全器布满纹饰,勾勒多变的龙纹和兽面纹。最引人注目的,是器肩每一面皆可见三个形态各异的立体兽头。

西周中期  师汤父鼎

此鼎为西周中期的一位大臣所有,他的名字是“师汤父”。鼎内有铭文五十四字,记录周王赏赐弓、箭和盾的事情,并包括日期、地点和过程。鼎腹外壁上两两相对的凤鸟纹,有着垂地的长冠,和强健有力的尾羽,展现华丽的风格。

04

翰墨空间——故宫书画赏析(2020‐II)

展览时间:2020/09/26-2021/01/03

展览地点:S203展间

分类:书画展

05

人气国宝展(2020‐IV)

展览时间:2020/10/31-2021/01/31

展览地点:S302展间

分类:多类文物展

清  肉形石

似玉美石中,石英类的玛瑙、碧石等,亦因为具有特殊且多样的纹理与色彩,而经常施以巧雕。院藏名品“清肉形石”即碧石类矿物,其纹理层层堆叠,艺匠据此天然特征再予以加工。首先于表面细密钻点,除营造毛孔的效果外,还使质地较为酥松,易于染色。其次便是将上层染成褐红色,像是肉皮浸过酱油一般。让明明是冷硬的石头,却令人联想“东坡肉”鲜嫩多汁、入口即化的好滋味,真可以说是天人间最有默契的巧作。

西周晚期  散盘

散盘的契约形式内文,是金文中少见的特例,其内容记夨国与散国的边界纷争,经会同各方官员履勘定界,最后由夨国立誓,完成割地契约。全文三百五十字,书法奇肆宕逸,结构丰富多变,是书法史上篆书的极品。

06

树:从信仰到抒情

展览时间:2020/12/25-2021/06/20

展览地点:S304展间

分类:外借展

本特展依主题规划为五个单元,透过“圣域:天上与人间的交界”“长生:亘久的祝愿”“征兆:天赐的权力”“喻物:人生的姿态”,说明“树”作为古代中国及亚洲地区艺术表现的重要题材,从天界与宗教、国家政治,再到个人生活,由大至小依序呈现根植于文物背后的故事及历史片段。最后,外一章“记忆中的灵木”则从贴近生活的角度切入,展出今日人们记忆中熟悉的灵木,如神木、大树公,借此回溯与理解关于“树”作为古代人文风景与艺术想像的多元面向。

07

人气国宝展(2021‐I)

展览时间:2021/02/02-2021/05/02

展览地点:S302展间

分类:多类文物展

08

翰墨空间—故宫书画赏析(2021‐I)

展览时间:2021/02/03-2021/05/09

展览地点:S203展间

分类:书画展

09

人气国宝展(2021‐II)

展览时间:2021/05/04-2021/08/01

展览地点:S302展间

分类:文物展

10

翰墨空间——故宫书画赏析(2021‐II)

展览时间:2021/05/26-2021/08/29

展览地点:S203展间

分类:书画展


11

院藏清代功臣图与得胜图特展

展览时间:2021/06/29-2021/12/26

展览地点:S101展间
分类:文物展

12

亚洲织物常设展(2021‐I)

展览时间:2021/07/24-2021/10/31

展览地点:S304展间
分类:织品展

13

人气国宝展(2021‐III)

展览时间:2021/08/03-2021/10/31

展览地点:S302展间
分类:文物展

14

刻石取拓—故宫碑帖特展

展览时间:2021/09/30-2021/12/26

展览地点:S203展间
分类:图书文献展

15

印尼织品特展

展览时间:2021/10/01-2022/01/08

展览地点:S304展间
分类:织品展

16

人气国宝展(2021‐IV)

展览时间:2021/11/02-2022/01/23

展览地点:S302展间
分类:文物展

17

亚洲织物常设展(2021‐II)

展览时间:2021/11/13-2022/02/19

展览地点:S304展间
分类:织品展


  南部院区  

常设展览

注:展览将依策展需求做部分调整更新

文博圈整理自台北故宫官网

-END-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文博圈立场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文博圈

上一条:活动回顾 |走出地方的地方史研究
下一条:「台灣人文與學術」 2020年年度選書20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