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资讯>>正文
青年读书会活动预告 | 毛泽东《寻乌调查》中的赣南乡村社会
2020-06-29 14:30     (阅读: )

110期活动后,青年读书会将于73日就《毛泽东<寻乌调查>中的赣南乡村社会》的具体研究,进行一次社会理论与历史研究结合的探索之旅。

《寻乌调查》是毛泽东一生堪称最成功最细致的调查文本,涉及经济关系、阶级状况、土地历史、商业交通、文化教育、宗祠族权、家庭伦理、世俗习尚、风土民情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了解中央苏区社会历史背景、革命斗争、党的方针政策不可或缺的文献资料。著名党史专家石仲泉先生赞誉其为20世纪马克思主义著作中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调查的经典之作。

在毛泽东自称为最大规模的寻乌调查中,有关地主及其剥削情况的解剖,为我们明晰革命话语下的地主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史料与观察点。结合当时赣南地方水利文献、族谱、分家文书、契约等相关文献呈现的公田生成与运行实态,与其“公共地主”的细致描述进行深度对比,不仅有助于厘清革命话语下的“地主”认知,还意外地给我们呈现了一幅赣南乡村社会结构与经济运行的全景图。

本期读书活动的主讲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革命史研究室访问学者张玉莲。

张玉莲 厦门大学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井冈山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教授。主要从事近现代基层商会史、博览会史研究,以及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江西省社科规划等省部级课题多项。在《民国档案》、《宗教学研究》、《历史教学问题》等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毛泽东<寻乌调查>中的赣南乡村社会》是其近年来关注革命史研究的最新成果。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GiQSsQmKvbbpdqCbr6Guw

上一条:讲座纪要 | 张耕华:史学理论研究的四大难题(另附张老师答二十问)
下一条:大家云集:近四十年章开沅先生指导的论文汇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