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资讯>>正文
《<近代史研究40年文存>(1979—2018)》编后记及目录
2019-12-27 21:38     (阅读: )

编后记

 

学术期刊的繁荣是社会稳定和富有创造力的一个表征。世界上历史最长的学术刊物《哲学汇刊》(英国)和《学者杂志》(法国)均创办于1665年,迄今已逾350年。我国早期的学术期刊普遍存续时间短暂,像《东方杂志》这样出版了45年的刊物(中间有短暂停顿)实为凤毛麟角,仅出版一两年甚至一两期的刊物则不胜枚举。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创办的学术期刊,大多至今生机盎然。我们相信,只要继续保持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文化宽容,包括《近代史研究》在内的学术期刊不但必将长期出版,而且必将保持旺盛的学术创造力,为学术事业和国家的整体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近代史研究》创刊于改革开放初期的1979年,生逢其时。40年中,刊物的开本、版式、装帧,文章的选题、关怀、格式,编辑作业的规范程度和精细程度,都已经有了不小的变化,但刊物的学术精神一以贯之,并逐渐形成一种受学界认可和尊重的“风格”。从这套《文存》中,读者可以大概看见这种变与不变,并从一个侧面体会学术和时代的深切关联。

 

这套《文存》的首要选稿标准是学术水平,尤甚是发表当时的创新度和在学术史上的影响力。当然这也只是相对而言。有些作者在本刊发表了多篇富有创见、影响重大的文章,然而我们的另外一条选稿标准是每位作者只选一篇;限于我们的认知水平和其他原因,难免遗珠之憾;我们还有尽量兼顾年份平衡之类考虑,也会对学术性造成一定影响。

 

初期发表的文章不那么讲究形式,也不“统一”;后来逐渐“规范化”,内容提要、关键词、作者简介、学术史渐成“标配”,注释则严格遵循格式。这大概是学术演进的一种自然而且必然的要求。《文存》统一删除了内容提要、关键词、作者简介,把注释统一成了脚注。早期刊物错乱较多,我们尽可能做了弥补,包括核对引文,纠正错别字等,但因有的作者无法取得联系,有些引文资料难以确定版本或者难以找到,舛误恐仍难免。

 

40年虽然并不太久,但大时代中也蕴含了曲折的变化,作者的表述难免时代印痕。我们本考虑让需要说明背景的作者以附言的方式略为陈说,后来觉得这其实并不是作者个人的问题,何况这部《文存》的读者大致将是史学同行,对历史背景和历史进程具有职业敏感和理解,也就不多此一举了。编辑过程中做了适应当前出版要求的少量技术性改动,以不损害文意为原则。

 

《文存》由近代史研究编辑部集体选编,参加具体工作的同仁包括以下各位:徐秀丽、谢维、杨宏、胡永恒、潘晓霞、薛刚、郑晴蕾、贾亚娟。选编工作得到《近代史研究》编辑委员会的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对篇目进行了审核。

 

借《文存》出版之机,我们对《近代史研究》的所有作者、读者、编者、审稿人、出版者,对史学界众多前辈和同行,对刊物所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全体同仁,对本书的出版方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表达真诚的敬意和感谢。

 

编者

2019年10月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近代史研究

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Yn67jiW-ffjfocJY8ZY7w

上一条:“时代变革视野下的历史与文化”研究生论坛征稿启事
下一条:陝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2019年度研究生學術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