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罗志田《革命的形成:清季十年的转折》出版
2021-10-31 10:18     (阅读: )

史学批评研究 

*编辑推荐:本书是著名历史学家罗志田教授的重磅新著,是对“辛亥巨变”的重新阐释。

 

严复曾言:“革命之世,不必皆暴君。” 辛亥革命这一“五千年之大变”,是中国历史上一次根本性的大转折。然而旧制度崩溃之迅猛,大革命兴起之骤然,出乎当时人的预想,也为后来者所深思。当朝廷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推行全面改革之时,革命却能较为轻易地速成,那么“改革”与“革命”,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竞争关系?

 

本书的设问方式,与托克维尔对法国大革命的思考颇有相通之处,在某种意义上,本书或可视为中国版的“旧制度与大革命”。但晚清政治结构要比18世纪末的法国远为复杂,也蕴含了更多中国自身的政治命题,需要从更长的时段来观察和理解。在这一点上,本书对这一历史转折点的深入阐释,或也给今天带来了启迪。

 


《革命的形成》

作者: 罗志田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副标题: 清季十年的转折

出版年: 2021-10

页数: 201

定价: 39.00元

装帧: 精装

ISBN: 9787100203883


作者简介

 

 

    罗志田,四川大学历史系毕业,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历任四川大学历史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现任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著有《再造文明之梦:胡适传》《权势转移:近代中国的思想与社会》和《国家与学术:清季民初关于“国学”的思想论争》等。(图源:Google)


内容简介


清季十年间,朝廷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推行全面改革,却恰于此时爆发了革命。这一历史大变局,留下了诸多疑问:

 

在朝廷没有并无太多暴戾苛政的情形下,为何会发生革命?清朝何以骤然崩溃,革命何以轻易速成?

 

改革开启后,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体制或结构及政治伦理是否改变、怎样改变及以何种速度改变。正是由于制度的困境,使自上而下的新政带有了“自毁”的意味,并最终不得不让位于自下而上的革命。

 

目录

自序
一、近代权势结构的转变
二、庚子后清廷的失道形象和士人心态
三、制度困境下的新政
    1. 小政府遇到了大问题
    2.从民富国强到政府理财
    3.新政繁兴导致纸张天下
    4.小政府和大政府的紧张
四、自上而下的立宪
    1.意在富强的立宪国策
    2.自下而上的立宪先路
    3.立宪的自上而下特征
    4.谁想立宪
    5.附和声中的质疑
    6.“别开四千年来一世界”
五、官制改革的困窘
六、转向自下而上:“筹备清单”带来的转折
附录 五千年的大变:杜亚泉看辛亥革命——读《辛亥前十年中国政治通览》

 

原文转自公众号:史学批评研究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LWs8s0YKlbzvwVtjWy-ew 

上一条:新书 | 平田茂树《科举与官僚制》
下一条:新书 | 《杜凤治日记》(全10册)点校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