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耿元骊编:《权力与秩序:帝制中国的社会治理》出版
2021-04-10 14:30     (阅读: )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年:2021-4

页数:310

定价:88.80元

装帧:精装

系列:九色鹿丛书

ISBN:9787520178839

编者简介:    

耿元骊,1972年10月生,吉林龙井人。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研究生毕业,获得学士(1996)、硕士(2003)、博士(2007)学位。现任中国唐史学会、中国宋史研究会、中国武则天研究会理事。曾至韩国首尔大学(2009-2010)、美国哈佛大学(2016-2017)访学,曾任辽宁特聘教授(2016-2018)。现任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唐宋史、中国经济史等。出版《唐宋土地制度与政策演变研究》等。

内容简介:    

本书是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所举办的“权力与秩序:帝制中国的社会治理”系列学术讲座基础上,并汇集了其他学者在河南大学讲座报告,同时并收入了本校部分学者的讲稿。各篇作者都是目前国内在该领域的研究中坚力量,体现了目前的学术水平,现将集结出版,并附有引言和后记,是为一部难得的论集。

全书分为三个专题,“帝制体系之方向认知”,主要从官制、经济与社会三个方向讨论帝制下的中国历史的发展脉络与趋势;“社会架构之运行机制”,讨论帝制“国家”是如何运行的,涉及舆论控制、财政维持、基层权力运作等问题;“日常生活之官民人等”,讨论在专制国家之下的“人群”,虽然传统史学当中他们面目模糊,但却是更为重要的一部分。

目次

耿元骊 引言

帝制体系之方向认知

阎步克 略谈帝国官贵的等级管理

葛金芳 农商社会说的内涵、由来及发展前景

李振宏 秦至清皇权专制社会说的经济史论证

包伟民 我们如何观察历史:从宋代城市发展水平说起

社会架构之运行机制

展 龙 舆论史:中国历史场景中的公众意见与政治秩序

张剑光 开天盛世时期的江南经济

耿元骊 宋代乡村社会的生存秩序与权力结构——以“纠役”为中心的考察

倪玉平 清代财政的近代转型

日常生活之官民人等

侯旭东 不朽的纪念:东汉《乙瑛碑》与守庙卒史

仇鹿鸣 传奇与墓志:唐代士人迁葬故事的虚与实

程民生 宋代女子的文化水平

彭 勇 制度·秩序·命运:谈谈明朝人的二三事

原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古史研究 2021年4月8日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i17IEmKIvX2HrVaVH18zGg

上一条:荐书|《文化记忆研究指南》
下一条:书讯|《明清珍档集萃》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