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特讯】儒家网2020年度十大好书揭晓
2021-01-11 22:47     (阅读: )

儒家网2020年度十大好书揭晓

儒家网年度十大好书评选的基本原则是:

. 所选图书应持儒家立场,要有价值关切和文化情怀,思想学术类的应当有思想创见、学术新得,大众普及类的应当持论中正、文辞优美。

. 名著新版、修订再版、文献整理、典籍点校,以及境外(含台港澳)出版的图书,不参与评选。

. 评委由儒家学者组成,通讯匿名投票,过程不公开。

根据评委的投票结果并经儒家网编辑部综合评议,儒家网2020年度十大好书评选结果最终揭晓(大致分为思想学术类和大众普及类),现予公布,名单如下。

一、思想学术类(著者序齿排名)

01 杨泽波著《儒家生生伦理学引论》

02 李景林著《教化儒学续说》

03 朱勇著《儒者论法》

04 梁治平著《为政:古代中国的致治理念》

05 赵峰著《四书释讲:文明全景中跨语境理解儒学》

06 严春宝著《新加坡儒学史》

07 田丰著《王船山体用思想研究》

08 屠凯著《舆图换稿:明清之际的中国法哲学》

09 张清江著《信仰、礼仪与生活——以朱熹祭孔为中心》

10 冯茜著《唐宋之际礼学思想的转型》

二、大众普及类

01 鲍鹏山著《孔子原来——被误解的孔子》

02 柯小刚著《诗之为诗——诗经大义发微卷一》

03 范云飞文、李波书《金石藏礼——汉碑的二十种风骨》

04 陈来著《儒家文化与民族复兴》

05 李中华著《中国文化通义》

06 吴钩著《宋仁宗:共治时代》

07 姜广辉著《新经学讲演录》

08《孔子·儒学·儒藏:儒家思想与经典——国图名家讲座集》

09 张定浩著《孟子读法》

10 刘余莉著《志于道:如何认识中华传统文化》

儒家网编辑部敬告

孔子纪元2572年暨耶稣纪元2021年1月11日

附录

思想学术类十大好书简要评介

【杨泽波著《儒家生生伦理学引论》】中国文化有鲜明的特色,儒家作为其主流,自有卓绝独到之处。本书以内觉为阿基米德之点,从孔子学理中分疏出欲、仁、智三性,证成了三分法,强调孔子思想实际为三分结构,全然不同于西方通行的感性、理性之两分。这种新方法,不仅足以破除本体没有时间性的陈旧观念,树立生生意识,实现性善与性恶、心学与理学的真正会通,对天人合一古老传统给予全新解释,更可以为解决西方道德哲学的一些重要难题贡献儒家的独特智慧。

本书是作者三十多年潜心研究儒家心性之学综合消化后的系统表述,实为造论之作。儒家生生伦理学的义理结构有很强的合理性,不仅是儒家的,也是世界的,今后或有望成为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思想范式。商务印书馆2020年6月出版。

【李景林著《教化儒学续说》】本书着重从儒学作为一种形上义理体系与社会信仰系统之关系入手,来揭示教化儒学的思想和文化内涵。在儒家的形上学系统中,“教化”作为一个存在实现先行的观念,标志着一种本人的存在实现以证显道体的哲学进路。在教化儒学这一论域中,本书对儒家的人性论、道统论、人格养成论、王道政治理念、文化认同、哲学的内容与方法之关系等相关理论课题,也都有精深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独到的见解。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2月出版。

【朱勇著《儒者论法》】中国古代法律的发展演变,无论是法律的制定,还是法律的执行,始终为一大批由读圣贤书出身的儒者所主导;一部中国法制的历史就是由儒者所主导的儒法结合的历史。儒者的主导使得中国古代法律的构建与演变始终符合儒家对人性与法律的基本判断。本文集是作者基于儒者的立场,从不同角度对中国法律发展历程的思考。重点涉及两大主题:关于中国古代法律体系的架构、关于中国古代法律的基本特征。

关于中国古代法律体系的架构,作者认为,在中国古代,实际发挥调整社会关系、构建社会秩序的法律体系包括祖制、六事法、乡规民约三大组成部分。关于中国古代法律的基本特征,作者提出了中国古代社会基于人文精神的道德法律共同治理模式,以权利换和谐的社会秩序实现路径;分析了中国古代法律的自然主义特征,及化解亲情义务与法律义务冲突的解决模式。本文集对再现中国古代法律的历史原貌、探讨其制定宗旨以及实际发挥的功能和作用,具有重要学术价值。法律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梁治平著《为政:古代中国的致治理念》】中国古代为政思想不但表现于政治、法律、军事、外交等方面,更涵括经济、社会、伦理、教育及宗教诸议题,其意旨精微,内容宏富,源远而流长。本书择取“天下”“为公”“民本”“家国”“礼法”五种观念,由语词演变、观念结构、意义系统及制度形态诸方面入手,探究其含义,追溯其源流,揭示其古今之变,期以展现古代中国人的致治理念与实践,同时为今人认识传统和再思中国提供更多可能。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年6月出版。

【赵峰著《四书释讲:文明全景中跨语境理解儒学》】本书试图在文明全景中深度解读“四书”。文明全景视野包含两个基本面:一是从世界文明的进程来审视中国历史文化的变迁,二是从神圣文明与世俗文明的整体来把握每一次时代变迁的特点。据此,本书聚焦于三个时代语境的互动:先秦语境、宋代语境和现代语境之间的差异及其在转进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作者力图在文明全景中打通古今语境,与经典对话,实现与古圣先贤的倾心交谈,由现代的处境体会他们的选择的深层用心,并从他们的视角透视我们的处境的深刻意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6月出版。

【严春宝著《新加坡儒学史》】该书按照新加坡的历史分期和新加坡儒学的主要内容特点,对新加坡儒学史上有关儒学的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等,都做了尽可能详尽的记录,力图展示新加坡儒学传承的历史全貌,是关于新加坡儒学传承历史研究的第一部通史。它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儒学在新加坡传承与发展的全部历史过程,填补了学术界中长期存在的一个空白、弥补了儒学史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缺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9月出版。

【田丰著《王船山体用思想研究》】本书比较整全地呈现出船山体用思想结构及其相较于道学传统的差异性。船山体用之基本义是气作为宇宙全体的变合流行,其无方所无定体,无法被抽象为不变本体,人只能在聚散变化之用中见体。此义在性论层面即性日生日成,性体不是初生之际受命于天的某种不变本体,而是来自天之生生之德。继善成性,以后天之习使其不断充实生成,接近精纯整全之天德,此为由用生体。

民族文化历史可视为民族之性的生成丰富,其中最重要的资源,一则为先圣经典的传承与诠释,一则为国史对丰富境遇的描述与持守。通过经学去理解经典,通过读史来磨练扩充其伦理政治德性,这个过程既是其个体习与性成的体用相生,也是整个民族历史不断生成并持守自身一以贯之的过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6月出版。

【屠凯著《舆图换稿:明清之际的中国法哲学》】法学新古典主义是一种对传统法哲学予以创造性转化的方法。它试图赋予古典法思想以现代分析形式,促使他们以新型且系统的表述,为今天的人们提供实践理据。本书运用法学新古典主义方法,通过对李贽、顾炎武、王夫之、黄宗羲等十个人物思想的个案研究,展现了明清之际中国法哲学的面貌。法律出版社2020年7月出版。

【张清江著《信仰、礼仪与生活——以朱熹祭孔为中心》】先圣作为“道”的象征,成为“神圣”介入其生活世界的基本方式,不仅是用以界别自身与异端的价值根基,更是其实践成圣工夫的意义基础,从中清楚可见朱熹对于神圣价值的信仰和守护方式。正因如此,信仰、礼仪与生活的复杂关联,在朱熹祭祀孔子的实践中获得了很好的呈现,由此可以更深刻地理解儒者生命实践的展开方式及深层意涵。

本书站在宗教学视角探讨朱熹对于神圣价值的守护和信仰方式,对于宗教学和中国哲学的研究来说,有必要的意义和价值,而作者也试图通过对朱熹祭孔这一特定生活实践行为的分析去表明,一种特定的宗教学视角和方法可以如何被用来分析儒者与儒家传统中的相关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6月出版。

【冯茜著《唐宋之际礼学思想的转型》】古人如何理解“礼”,是礼学思想史叙述的基本视角。礼是人爲创作,还是自然生成?圣人制礼的实质是制作经典,还是保存历史制度?礼如何实现教化的意义?对这些核心议题的不同探讨,构成了传统礼学演进发展的张力。礼学发展到唐宋之际,以文本解释爲主的汉唐注疏传统日渐枯竭,宋人开始在“追法三代”的信念下,为“礼”重建思想根基。

本书梳理了从赵匡、杜佑、聂崇义、刘敞、陈祥道,再到李觏、王安石、张载、二程、吕大临的礼学研究,最终落脚在朱熹对于不同礼学方法与思想的统摄上。这些唐宋之际的思想家对礼的规范性来源和人性论基础进行了重新阐释,由此实现了礼学思想与礼仪实践的历史转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年9月出版。

大众普及类十大好书简要评介

【鲍鹏山著《孔子原来——被误解的孔子》】本书是一本带有强烈问题意识的著作,提出今天人们对孔子存在的误解与偏见,并有针对性地自问自答了这些问题,言之有据,持之成理,学术根基深厚;一扫长期以来的反孔偏见和无知,返本开新,彰显孔子本来风貌,又有时代高度;所写的孔子是可崇敬的圣人气象,又是有血有肉的、有缺点又能涵养自省的人,在平凡中蕴积着伟大;文章短小精粹,文字简明而又风趣,使人爱看,一看到底。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柯小刚著《诗之为诗——诗经大义发微卷一》】现代学科划分常把《诗经》归作文学、文献学和历史学的研究对象。于是,《诗经》作为经书的意义被遗忘,《诗经》所承载的诗教传统亦因之而断绝。本书从齐、鲁、韩、毛四家诗说及宋明诸家《诗经》阐释出发,结合当代问题意识,重新激活《诗经》经学阐释的诗教义涵,回应时代问题。

通过大义发微式的经典解释工作,作者希望能把《诗经》文本重新带回活生生的思想现场,建立古今对话和中西对话。正如作者是一位跨界人士,这本书本身也是“跨界之作”。它跨越了生活和学术,既要帮读书人找回生活的诗意,也要为辛苦劳作的普通人找到古典智慧的引领。华夏出版社2020年9月出版。

【范云飞文、李波书《金石藏礼——汉碑的二十种风骨》本书选取中国书法史上最有代表性的汉碑精品二十件,对蕴藏其中的礼乐传统、礼仪制度与祠祀活动等予以提炼和解读,旁及汉代政治、军事、地理、历史等不同层面,汇集成二十篇赏析作品,旨在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将汉碑透射入年轻读者的内心。

为了满足读者的视觉体验,本书由一位书法名家花费一年时间逐一临摹二十件汉碑,将汉碑雍容典雅、端庄朴实的风格予以再现,一方面再现汉碑的风韵气质,另一方面也呈现出当代书法家走进汉碑、体验汉碑、参悟汉碑的生命历程。整部书图文相配,由汉碑释文、拓片局部、书法创作以及赏析作品四者融合。其中若干临摹件可制成小卷,风格古典雅致,宜于读者单独欣赏。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

【陈来著《儒家文化与民族复兴》】在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认识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如何复兴?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先生重新审视传统文化、国学,重塑儒学的社会价值,阐明中华民族复兴的条件。中国人重视的“以人为本”“协和万邦”“极高明而道中庸” 等处世原则,都是“日用而不知”的文化传统。陈来先生倡导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希望现代人学习王阳明、朱熹等大思想家的智慧,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中华书局2020年7月出版。

【李中华著《中国文化通义》】本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中国文化产生的根源与背景、基本要素、价值系统、基本特征、传播及对世界的影响、对外来文化的受容与排斥、现代化与未来前景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既反映了中国文化的全貌,又凸显了中国文化的诸多亮点。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2020年3月出版。

【吴钩著《宋仁宗:共治时代》】宋仁宗究竟是平庸之主还是后世帝王效仿的对象?这个问题一直存在较大争议。本书以时间为线索,详细讲述了宋仁宗的一生,既包含他作为个体所经历的喜怒哀乐,更着力刻画他作为皇帝要面临的重重考验。作者通过回顾宋仁宗的一生,致力于回答“什么样的皇帝才是称职的皇帝”“为什么这样一个大家普遍忽略的平庸之主,却缔造了中华文明的黄金时代”这两个重要的问题。作者吴钩是著名宋史学者,本书乃是他所写的第一部人物传记,有别于其他“吴钩说宋”之纵览、概说宋朝的历史作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

【姜广辉著《新经学讲演录》】本书作者回答了以下重要问题:中华民族是怎么来的?中华文化的“根”与“魂”是什么?中华文化自古以来所传承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哪些?本书率先对在当今时代如何推动传统经学获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问题作出了系统的回应与实践:即开创“新经学”,并以“新经学”为平台,重建中华民族共同的“人文信仰”。

作者强调中华文化的“根”就是“六经”,“六经”所承载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中华文化的“魂”。“六经”去,则学无根;学无根,则国无魂。因此,只有用价值观的理论,用“根”与“魂”的概念去看待经学,经学研究才能获得新的生机。“新经学”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要从价值观的理论视域来研究经学,即以“新经学”为平台,重建中华民族共同的“人文信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9月出版。

【《孔子·儒学·儒藏:儒家思想与经典——国图名家讲座集》】本书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联合编选,为国图名家讲座系列之中国古代哲学讲座的整理汇编,以“儒家文化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开篇,题宏义精。

本书既是一部有关中国传统文化核心思想——儒家思想的概貌剪影,也是前辈名家在读书治学的同时,并结合自身的平生阅历,对人生处世、人文社会、自然环境等方面的哲学思考。不仅适合有志于中国古代文化研究的青年学生,也适合每个期望美好生活、有意反省人生的普通读者。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张定浩著《孟子读法》】本书从训诂、修辞和义理三个角度逐节解读《孟子》全本,探寻其雄阔简劲的文章笔法,感受其博而能约的历史眼光,体贴其明德新民的微言大义,从而认识古典和当下的交互,体会自我与世界的关系,感受学问与生活的融合。通过本书,读者不仅能明了《孟子》这部经典历久而弥新的原因,更能领会经典之于个人成长的意义和作用。译林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

【刘余莉著《志于道:如何认识中华传统文化》】本书由作者在“学习强国”和“人民网”等媒体关于传统文化的讲座整理而成,一共十五讲。围绕“志于道:如何认识中华传统文化”这一主题,厘清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思想脉络,并联系当前的社会现实,从传统文化与人生幸福、安身立命、心理调适、中国式管理、社会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深入剖析了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可为当今各阶层人士修身齐家、管理企业、治国理政的重要参考。世界知识出版社2020年10月出版。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儒家網2020年7月24日


上一条:书讯 | 钟焓主编《新史学》(第十三卷)
下一条:新书出版| 唐仕春《近代中国的乡谊与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