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卞利主编《徽学文库》丛书出版
2019-12-30 11:13     (阅读: )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卞利教授主编的《徽学文库》共计9册,日前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安徽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的《徽学文库》,由《二十世纪徽学发展简史》《明清以来徽州社会经济与文化研究》《徽州宗族研究》《徽州宗族祠堂调查与研究》《明清徽州人口与社会研究》《明清徽州历史人物碑传研究》《明清杭州徽商研究》《明清以来的绩溪社会》和《徽州民间信仰》共9部著作组成,总字数近320万字。丛书作者分别来自天津、台湾和安徽等地的高校与研究部门,且多年从事徽学研究的教学与科研人员,其中卞利独立撰写和担纲主编的著作3种。

作为一部徽学研究领域的系列学术专著,该丛书聚焦徽学研究的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综合运用历史学及社会文化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将海量存世的徽州文书文献史料探讨与田野调查相结合,把徽州地域空间置于整体史的广阔视野,进行全方位的系统考察与深入探讨,在徽学暨区域史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徽学文库》的学术价值和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在徽学基础理论研究取得突破,其中卞利撰著的《二十世纪徽学发展简史》,首次对徽学的形成、发展和演进历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堪称是一部徽学学术史研究的开拓性成果。
第二,在实证和个案研究领域,该丛书对前人较少涉猎的明清徽州历史人物碑传、明清杭州地区的徽商群体,以及明清徽州人口与社会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探索,开创了徽学研究的新领域。
第三,在研究方法上,该丛书作者在充分重视徽州文书、文献典籍等史料收集和利用的同时,还特别关注和运用历史人类学等理论与方法,对徽州碑刻、祠堂等丰富的地面文化遗存,进行深入而广泛的跨学科综合,从而在方法论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徽学文库》的出版,是南开大学历史学科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收获之一,对于推进徽学的深入研究,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本文转载自“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官网”         作者:尚典


上一条:新书出版:《腾冲契约文书资料整理与汇编》(全三编)
下一条:2019,港台出版了這些史學書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