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档案文书>>正文
李全德:从堂帖到省札——略论唐宋时期宰相处理政务的文书之演变
2018-10-08 19:01 李全德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   (阅读: )

 

 

本文源自《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

【作者】李全德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  北京  100000

【摘要】以文书御天下是传统中国政治运作的重要特点之一,文书的变化经常与政治的变化相适应。堂帖是适应中晚唐政治变化而出现的宰相独立处理政务的文书类型,历经五代、两宋,堂帖也经历了向中书札子、省札的演变。这种演变凸显了君相权力之争以及君主权力对日常行政事务的日益渗透;但经由对这些文书实际运作的考察,我们也发现以宰相为首的官僚体制依然具有较为充分的权力运作空间,使得君主实际上难以实现对政治权力的全面控制。

【关键词】唐宋;堂帖;札子;省札;政务运行;

 

附件【从堂帖到省札_略论唐宋时期宰相处理政务的文书之演变_李全德.pdf已下载
上一条:蔡美彪:元代圆牌两种之考释
下一条:吴佩林、李晋:《清代文书“预印空白”制度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