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秦统一及其历史意义再研究”结项鉴定会在京举行
2021-01-16 10:30     (阅读: )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王泽 曾磊)2021年1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秦统一及其历史意义再研究”结项鉴定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彭卫研究员、南开大学杨振红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进(晋文)教授、江苏师范大学王健教授、吉林大学沈刚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进行鉴定验收。来自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史研究动态》杂志社的专家列席会议。经专家组全体成员充分讨论,一致建议该项目通过结项鉴定,等级评定为“优秀”。

http://chis.cssn.cn/zgs/zgs_jl/202101/W020210115714082447312.jpg

项目结项鉴定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会议由彭卫研究员主持,首席专家王子今教授与课题组成员西北大学史党社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瑞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孙闻博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孙家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忠炜副教授依次发言进行项目汇报。王子今教授分别从项目完成情况、研究价值、结项成果的结构与内容等方面对项目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

http://chis.cssn.cn/zgs/zgs_jl/202101/W020210115714519394791.jpg

课题组成员  主办方供图

秦的统一是“天地一大变局”。国内外史学界予以高度关注。重新考察和分析秦统一的具体进程,秦统一的实际规模,秦所以能够实现统一的真正原因,秦统一之后帝制形成的历史影响及其世界史的意义,秦统一形式与秦短促覆亡的内在关系,将有益于对中国社会史和中国政治史历程中这一重要转折进行准确的历史定位,有益于说明“大一统”的社会背景和时代条件,有益于理解秦制对于中国传统政治格局形成久远影响的文化基因。王子今教授认为,秦统一的规模不仅是兼并六国,对岭南、北河、南海的经略,也是秦统一的主题。战国时期社会呼吁统一,不同学派的思想领袖都提出了这一主张,统一符合历史前进方向。秦国在水利经营、交通建设、机械发明、动力革命、技术管理等方面,远远优于东方国家。秦统一是实用主义的秦文化的胜利。

http://chis.cssn.cn/zgs/zgs_jl/202101/W020210115715314526493.jpg

专家组发言  主办方供图

晋文教授认为,秦统一意义重大,统一为经济文化的繁荣提供了可能性。该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结项成果与阶段性成果,为学界带来新认识。彭卫研究员表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学,有一个时代的研究特色与研究方法。本项目在集体工作中实现了薪火相传、继往开来,这是一种健康、有序、对未来有益的学术发展模式。

据介绍,该项目最终提交结项成果八种,《秦统一新论》《秦国的崛起与统一》《秦统一的考古学研究》《秦统一的军事学研究》《秦统一的政治学研究》《秦统一与律令秩序》以及论文集《秦统一及其历史意义再研究》、古籍校注《〈史记·秦始皇本纪〉新校注》,共234万字。阶段性成果148种,包括已出版、发表学术专著4部,田野考古报告1部,学术论文集3部,资料集3部,共867万字;另有考古发掘简报1篇,学术论文134篇;待刊学术论文2篇。多篇论文刊发于《中国史研究》《考古》《文史》《光明日报》《中国经济史研究》等报刊,或为《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摘介。有的以英文、日文形式转发,在海外形成了积极的学术影响。

文章来自于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年1月15日

上一条:【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④】陈春声:新文科背景下的史学研究与人才培养
下一条:视频:《孔府档案》第一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