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刘东斌:《档案馆利用五定律》简介
2020-08-28 22:14 ​刘东斌  档案馆研究   (阅读: )



《档案馆利用五定律》简介


undefined

保存档案的目的就是为了利用吗?

档案是不是利用的越广泛越能充分体现出其价值呢?

为什么档案馆采取了种种措施开发、开放档案,并经过了几十年的努力,而档案馆的档案利用却依然如故地在低谷中徘徊?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呢?

档案馆的档案利用是什么性质的利用?是经常被利用还是偶尔被利用?是被利用的多还是被利用的少?

档案馆的档案似乎被经常利用,利用的越多越好是天经地义,真的是这样吗?

档案这一事物究竟与其他事物(如图书等)有什么不一样?档案有什么独特的价值?档案的这种独特的价值为什么不会被经常利用?档案利用有什么内在的不一样规律?

相信您读了《档案馆利用五定律》后,会有答案的。也许您认为这样的答案是不对的,但是,肯定会开阔您的思路,引出您正确的答案。

《档案馆利用五定律》提出了“档案利用五定律”的观点,即用少律:档案利用的越少越好,它限制了对档案的利用;时效律:档案利用具有时效的特点,它限制了档案利用的时间范围;地域律:档案利用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它限制了档案利用的空间范围;专指律:档案利用具有专指的特点,它限制了档案利用的人群范围;一次律:档案利用具有一次性的特点,它限制了档案利用的次数。并通过对档案馆的档案利用情况统计分析、理论研究归纳与案例说明进行阐述论证。希望您读完《档案馆利用五定律》一书后,能够对这一观点有全面的了解。



《档案馆利用五定律》前言


我从1988 年到河南濮阳市档案局馆工作,至今已有30 余年。30 余年来,经历了揭开档案馆神秘的面纱、开放档案、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服务经济建设、服务民生等档案馆为社会提供档案利用的全部历史过程。我既感受到落实政策、编史修志利用的短时期利用者盈门带来的兴奋欣喜,也曾有过某类民生档案(如民办教师转正、复员军人核实等)利用短暂的“门庭若市”带来瞬间的如释重负,而更多的是长时期体味着档案利用冷落人稀的苦涩滋味。

很长一个时期,我一直坚信教科书上档案利用理论告诉我们的档案价值扩展律,我所在的档案馆也一直按照这一规律的指引,不断尝试着为“每卷档案有其利用者”寻找到利用者或者潜在的利用者,为提高档案利用率不懈努力奋斗着。可惜的是,理论很丰满,现实太骨感,理想的境界与现实的距离总是有增无减。无论我们怎样想方设法提高社会档案意识,绞尽脑汁强调档案的价值与作用,竭尽全力扩大馆藏增加门类,花尽心思向图书情报看齐,千方百计改善档案利用服务条件与技术环境,然而,档案利用率始终没有大的变化,一直徘徊在低谷。

这让我大惑不解,不得不反复思考,造成这样局面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档案利用是否有其特定的规律?如果有,这规律又究竟是怎么样的?或许是我们“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还好,百思终得一解。造成上述现实状况的根本原因,是档案利用天生具有用少、时效、地域、专指和一次五个定律。

只要我们换一个角度,从普通利用者(潜在利用者)的视角来看待档案利用,展现给我们的就是另一番与我们站在档案利用提供者视角完全不同的景象。我们扪心自问:我有档案利用需求吗?我是潜在的利用者吗?有我需要利用的档案吗?好像这些都离我很远。我利用过档案吗?回想起来这30 余年,除了因参加单位撰写档案志的工作和自己要写档案统计方面的文章查过档案外,虽然身居档案馆,基本上没有查过档案。作为档案人的档案意识不谓不强,可是连档案意识强的档案人都不去利用档案,偏要去激发档案意识差的大众利用需求,挖掘潜在的利用者,是不是有些强制“消费”的味道”?是不是“缘木求鱼”呢?我在档案馆工作30 余年,倒是有几个熟人找我查过档案,查找的大都是毕业生花名册、招工名册等具有与查档案者或委托者身份有关的,具有凭证价值的档案。这更促使我对档案利用的内在逻辑与动因进行重新审视。档案利用五定律就是这一审视的结果。

本书之所以定名为《档案馆利用五定律》,是因为其论证与统计数据分析大都来自综合档案馆。而就其所反映的规律来说,称为“档案利用五定律”更贴切,因为它来自档案凭证价值的特性,是档案凭证价值的特性决定了档案利用五定律。档案利用五定律是适应所有档案的,包括保存在档案室以及其他档案馆的档案。就我长期做档案业务指导工作的经历来看,各个单位档案室的档案利用也都符合这五定律,只是需要通过数据统计去进行一番论证。也希望对档案利用五定律有兴趣或者有质疑的同行,从各自的工作实践出发,进行研究论证与证伪。档案利用五定律的提出,给了我一个重要启示,这就是,一些在实际工作中说不通或者存在不同观点的档案学理论,只要换一个角度来看,就会有新的认识,就可能得出新的观点,也可能会在新的基础上取得认识的统一。这或许是因为以往的不同观点是不同的研究者只看到事物的不同侧面而已,都是“盲人摸象”,也包括我自己。

《档案馆利用五定律》的出版,得到了多方的支持和帮助,在这里,我由衷地感谢“档案馆研究丛书”编委会、河南省档案学会高等学校档案分会给予的大力支持! 感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秘书长、河南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档案学会高等学校档案分会会长、河南省档案专业“十百千”档案领军人才、研究馆员张予宏,河南省档案学会高等学校档案分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郑州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张晓培为本书的出版做了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 感谢副研究馆员吴雁平对本书的写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同时,也感谢我的亲人、朋友,感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感谢一路有你们!


                          刘东斌

                                                   2019年9月


undefined

undefined


——☆——☆——☆——☆——☆——☆——

如有需要《档案馆利用五定律》者请与郑州大学出版社营销发行中心联系。

联系地址:河南郑州市大学路40 号郑州大学出版社营销发行中心

发行电话:0371-66966070


郑州大学出版社《档案馆利用五定律》介绍网址:

http://www.zzup.cn/product/1443.html


个人购买建议直接联系郑州大学出版社发行部(营销发行中心)

联系人:钟珊

联系电话:0371-66966070(办) 18637199752

——☆——☆——☆——☆——☆——☆——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上一条:文史数据库大全(分类归纳版)
下一条:视频 | 天下遗珍:清代南部县衙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