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上百万篇古籍数字资源免费在线阅览
2019-11-15 16:35     (阅读: )


关于我们的古籍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是国内最具规模的广东地方文献和孙中山文献收藏中心。馆藏古籍3万多种47万册,其中善本3千余种3万多册,普通古籍近3万种20多万册,金石文献3万余册(件),丛书650余种10万余册。馆藏广东地方文献10余万种40多万册,包括广东地方志、族谱、广东史料、粤人著述、报纸、期刊、舆图等,较具特色的有广东新旧地方志2600余种,新旧族谱900余种,孙中山文献4000多册(件)和旧广东舆图等。截至2016年,我馆共有172部善本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数量居广东各大公藏单位之首。馆藏中有清史文献和民国文献,包括清史资料、晚清民国报刊、民国平装书和影印清代民国文献等。目前有近代期刊约1.3万种,清史资料约2.5万册,民国平装书近10万册。

古籍数字资源

>>>免费服务大众阅览和学术研究<<<

古籍保护的目的在于利用,古籍数字资源的在线发布与共建共享,开创了古籍服务新模式,使社会大众和研究者可以足不出户浏览古籍资源,在有效解决古籍保护和利用矛盾的同时,极大地促进古籍传播,为中外学者方便地研究古籍提供便利。(来源:新华网)

目前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正式安装的特藏类数据库超过20种,如广州大典数据库、书同文全文数据库、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大明实录  、中国古籍基本库 、中国数字方志库、缩微文献全文数据库、孙中山全文数据库等。

特藏类数据库使用指南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对持证读者提供免费的数据库资源查询、浏览和下载服务。读者可以通过到馆查阅和馆外访问方式获取数字资源。

直接浏览:点击数据库直接访问。

登录访问:输入读者证证号和密码登录,再点击数据库进行访问。

广州大典数据库

《广州大典》是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原广东省文化厅策划并组织研究编纂,旨在系统搜集整理和抢救保护广州文献典籍、传播广州历史文化的大型地方文献丛书,传播广州历史文化。《广州大典》大体依经、史、子、集、丛五部分类,其中丛部酌收兼赅四部之丛书,专科性丛书俱入所属部类。《广州大典》收录4064种文献,编成520册。其中,《丛部》收入文献932种,分为102册;《经部》收入文献375种,分为56册;《史部》收入文献1178种,分为197册;《子部》收入文献747种,分为62册;《集部》收入文献832种,分为103册。共收录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底本2791种、中山大学图书馆底本352种。其余为内地47家机构,港澳台地区6家机构,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国14家图书馆,以及6位私人藏书家所珍藏底本。

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

《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11),共收录了从1833年至1911年间出版的302种期刊, 计25万余篇文献,几乎囊括了鸦片战争、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等时期出版的所有期刊。是研究晚清历史的专业人士必备的数据库检索工具。

缩微文献全文数据库

该库资源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自建,包含馆藏缩微古籍、期刊、报纸、方志、族谱等文献约110万篇,全文检索、浏览及在线阅读。分五部分:古籍、报纸、期刊、族谱、方志。

书同文古籍数据库

包括《大清五部会典》《大清历朝实录》《大明会典》《大明实录》《四部丛刊》《十通》《中国历代石刻史料汇编》《大清光绪新法令》等全文检索数据库系统。

中华再造善本

国内外古籍版本专家主持选目从国图、上图、北大、大英图书馆等50余家国内外收藏单位所藏唐、宋、元、明、清孤本善本中,由古籍版本专家遴选出最具代表性的顶级善本、经典文献1300余种。

其中,《中华再造善本》(国图)数据库将纸质版《中华再造善本》一期756种珍稀古籍数字化,选录细目与纸质版一致,以写刻时代先后为序,共收唐宋时期、金元时期的善本古籍共75613948974册,约41万余页。每种古籍均配有版本专家撰写的提要,图片可缩放,清晰度高。

中国数字方志库

《中国数字方志库》中国数字方志库是一套大规模数字化的地志类文献综合性数据库。本库先期收录1949年以前地志类文献万余种,涵盖了宋、元、明、清及民国时期的稿本、抄本、刻本、活字本等各种版本,全国各公共图书馆、大专院校图书馆、博物馆及私家的孤本、稀见本、批校本、题跋本等各种藏本,各个历史时期的全国总志、各级地方志以及山水志、水利志、名胜志、祠庙志、园林志、民族志、游记、边疆和外国地理志等。

中国金石总录

《中国金石总录》是首次对全国地下出土和地上遗 存金石文献进行全面调查,系统整理、全文数字化的一项世纪文化工程。由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会同海内外近百家教学、科研与典藏单位,以及数百位专家 学和个人收藏者,经过四年努力完成的重大学术成果。对于历史学、文字学、考古学、古文献学、文学、宗教学、民族学以及艺术领域等学科的研究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还有更多数据库资源,免费服务阅读和研究

请登陆我馆官网获取相关资源

http://www.zslib.com.cn/TempletPage/ResourcesList.html?S=zs

咨询电话:特藏部 81162829/81162830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20191114

上一条:如何下载台湾硕博历史学论文?
下一条:视频 | 天下遗珍:清代南部县衙档案